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兰州: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

发表时间:2022-08-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往日的‘烟火气’终于回来了!”万新南路一家牛肉面馆的老板高兴地说。近日,按照“有序开放、有效管控”的原则,我市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稳步推动复商复市,各业态各门店陆续开始营业。在街头,已能感受到往日的“烟火气”和繁忙景象。

  市场监管部门在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组织经营者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并督促相关复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返岗员工排查机制。

  七里河区:市场稳步开放 市民有序采购

  8月4日9时30分许,在七里河区任家庄肉菜市场门口排队等待的市民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在市场管理方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扫码、测温后,有序进入市场。迈入市场内,新鲜的蔬菜堆满了摊位,肉铺挂满了鲜肉,水产区活鱼鲜虾一应俱全,市民们站在摊位店门口,挑选心仪的商品,满满的“菜篮子”里装的都是生活的气息。

  永盛食品是该菜市场一家销售鲜肉类的店铺,本轮疫情以来,该店工作人员都处在闭环管理中,为保障附近居民生活提供服务。随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永盛食品的生意也开始回暖。负责人崔如杰告诉记者,7月30日他们收到复工复产的消息,7月31日市场进行了全面消杀,8月1日起店铺正式开门迎客。“8月1日第一天的客流量比平时都要大,这几天随着生产秩序一步步向好、货品门类的不断完善,市民们也不再大量采购,而是恢复到平时的购物量。”他说。

  任家庄肉菜市场负责人刘玺本告诉记者,市场实施闭环管理,每天都有防疫人员到市场来做核酸检测,保证市场所有的工作人员、商户每24小时做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对进入市场的市民严格落实“一扫三查”,通过对各环节的加强管理,确保市场安全运营。

  “作为保供单位,疫情期间我们有47家商户在闭环管理下坚持营业。自8月1日起,市场51家商户全部正常营业。”刘玺本说。

  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七里河区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结合实际逐步有序推进辖区沿街商铺、餐饮单位等复工复产。在大街上走一走,已能感受到往日的“烟火气”和繁忙景象。据了解,截至目前,七里河区已开业便利店325户,菜铺子162户,水果店102户,小卖铺175户,牛肉面馆27家,餐饮单位126家,大中型超市16家,药店202家。

  安宁区:“烟火气”逐步回来了

  8月4日10时,中海环宇城部分商铺已经开门营业,李珂和闺蜜正在挑选喜爱的衣服。“一直想买两套职业装。云开疫散,‘烟火’重归的日子真好!”她开心地说。近日,按照“有序开放、有效管控”的原则,安宁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稳步推动复商复市,各业态各门店陆续恢复营业。

  连日来,安宁区的餐饮店、水果店、理发店、便利店,洗车行等,都在积极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陆续开门营业。位于万新南路的某牛肉面馆一大早就拉开卷帘门,打扫卫生,摆放桌椅,再来一次彻底的消毒,服务员们忙得不亦乐乎。“随着疫情好转,往日的“烟火气”终于回来了!”老板周茜说道。

  有序复商复市,不等于疫情防控就可以放松。连日来,位于莫高大道的永辉超市中海环宇城店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复商复市加上“安全阀”。超市强化到岗员工管理,建立完善的人员信息台账,加强到岗人员健康监测;强化保洁、保安、维修等服务保障人员基本信息,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疫要求。与此同时,强化人员出入管理,凡进入超市者,均要求佩戴口罩,完成扫码、验码、测温等,确保人员信息“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对生产经营场所出入口、电梯厅、洗手间等公共场所加大消杀力度并做好消杀记录,定期开展环境核酸检测,强化物品环境防控管理,从严从实从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为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精准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安宁区成立多个工作专班,“点对点”主动上门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市场主体快速高效“重启”,市场供应稳定,经营秩序井然,城市逐渐恢复生机活力。“安宁区将持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系统观念,积极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宁区相关负责人说。

  西固区:分批分类有序恢复营业

  8月4日,来自西固区政府的消息,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按照不同行业差别化分类,组织经营者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

  临洮街市场监管所严格排查,助力民生行业健康返岗。执法人员督促相关复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返岗员工排查机制,明确要求严查员工复工前旅居史、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身体状况等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停止作业。经营期间,从业人员必须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每天两次体温监测,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并登记在册。建立完善隔离观察和上报机制,确保特殊情况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福利路市场监管所事前监管,督促牛肉面经营户规范复工。对辖区牛肉面馆进行现场检查,要求营业之前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和《疫情防控告诫约谈书》,做好核酸检测台账等,门口设置打包台,顾客通过外卖和打包的方式进行消费,不得堂食,后堂原辅料不得有过期变质食品,做好餐饮具洗消措施。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明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上岗,区外人员不得上岗。每天做好员工晨检记录、顾客体温异常登记记录、从业人员健康档案记录、紫外线消毒记录、餐饮具消毒记录等。

  先锋路市场监管所加强监管,督促复工经营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辖区2家已复工牛肉面馆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查看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否规范佩戴口罩、手套,是否落实对顾客“一扫三查”。组织工作力量进行现场监督,维持经营秩序,要求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不得堂食,杜绝人员聚集。同时,召集辖区准备复工的牛肉面经营户进行约谈,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要求做好复工前的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等工作,保障安全复工。 

  据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聚焦即将复工复产的民生类经营店铺,做好事前监管和外防输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稳定持续贡献市场监管力量。(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