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透明车间、阳光仓储、明厨亮灶,兰州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展现“兰州特色”

发表时间:2022-06-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为民造福就是最大政绩。我们要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把为人民谋幸福真正体现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点赞!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16年6月,兰州市获批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近年来,兰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立足兰州实际,确定了推行食品安全信用管理、形成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探索社会调查辅助管理、建立多维度高层人才等示范引领项目。

  正因为实施了这一系列的具有兰州特色的示范项目,近三年,不仅国家、省级对兰州市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超过98%,未发生重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未发生引发广泛关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而且群众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群众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到80分以上。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小饭桌”监管的“兰州突破”

  “小饭桌”(校外托护点)牵动着每一个家长的心。为了规范“小饭桌”经营,近年来,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小饭桌”的经营情况,想了不少办法。从前些年的摸底调查,取缔无证经营“小饭桌”到建立“小饭桌”数据库,从每学期开学对外公示已取证的“小饭桌”再到创新开展“台账式”管理模式。可以说监管部门始终秉持着“小饭桌、大安全”这一监管理念,守牢孩子们的餐桌安全,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目前,全市2189家校外托护点已全部纳入监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举措,狠抓校外托护点(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现以‘属地部门监管、企业诚信自律、家长社会监督’的共治机制。积极推行网格化实地监管,将校外托护点全部纳入日常监管,指导建立对外承诺、信息公示、电子追溯、明厨亮灶等工作,有效消除监管盲区。”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督促校外托护点经营者通过“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平台公众端向家长实时公示加工制作、场所环境、从业人员、原料采购等关键环节,使学生和家长“看得明白、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的“兰州特色”

  正值饭点,市民王女士准备点外卖。她点开“陇上食安”APP中的“明厨亮灶”,查看意向商家卫生状况、店铺资质。通过手机屏幕可以看到,该店后堂的工作人员正在洗菜、切菜、配菜,加工过程更是一览无遗。“通过手机能随时了解厨房用料、厨师操作及卫生等情况,这让老百姓对食品安全更有信心,用餐也更为安心。”王女士说。

  从后厨明档玻璃的1.0到“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的2.0,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在食品安全领域的运用,使得兰州市食品安全监管由“单一主导”迈向“社会共治”。

  据悉,依托“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和特殊食品环节实施智慧监管,全市291家食品生产企业加入“互联网+透明车间”监管系统,963家接入“互联网+阳光仓储”,10055户餐饮单位加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系统,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完成率达到100%。

  同时,智慧监管有效解决了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提高了监管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监管人员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看餐厅后厨和各种食材公示信息。平时,该系统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不戴帽子、不戴口罩、抽烟、玩手机等违法违规行为实行智能自动抓拍,固定证据,并推送给辖区监管人员以及企业,便于监管人员开展针对性检查。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互联网+”智慧监管系统,远程对200余家重点场所开展网上巡查,并根据发现的问题,建立全市“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网上巡查问题清单,及时复核整改情况,形成问题处置闭环。

  此外,兰州市投入资金220万元建成“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实现与国家追溯平台数据库的顺利对接。依托省级农产品追溯平台,打造“兰州农安”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智能化监管追溯服务体系,全市共建立152个追溯点,基本做到了对全市农产品质量监管及监测信息全收集。依托兰州市政务云,实施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升级改造及重要产品追溯平台项目建设,项目覆盖全市474家单位企业。

  打造食品产业升级的“兰州引擎”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近年来,兰州市打造食品产业升级的“兰州引擎”,推动食品产业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位于永登县树屏镇的兰州树屏众创城食品产业园迎来了首批食品企业入住。“园区可容纳食品生产及相关企业500家以上,年产值预计可达100亿元,对我市食品产业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兰州市积极推进食品产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引领和带动食品产业加速发展壮大。兰州伊利乳业被认定为甘肃省第一批绿色工厂,庄园牧场、顶津食品两户企业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庄园牧场被认定为兰州市智能工厂,伊利乳业常温酸奶车间、甘肃中粮可口可乐汽水生产车间、顶津食品饮料车间、雪顿乳业乳制品车间被认定为兰州市数字车间。

  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近年来,兰州市加大产业、市场、科技等扶持力度,加强重点食品工业项目建设,庄园牧场日产600吨液体奶改扩建项目、伊利乳业新增两条利乐砖生产线项目、雪花啤酒易拉罐生产线建设项目、爽口源兰州百合精深加工等项目陆续建成,益海嘉里粮油精深加工项目、王老吉大健康兰州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重点项目的建设为兰州市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增添了新的动力。

  百合、高原夏菜是兰州的拳头产品。近年来,兰州市大力推进食品产业链、价值链,引导骨干企业自建原料基地,甘肃爽口源在七里河区建成生态原产地百合种植基地,实现百合全产业链发展。榆中县高原夏菜持续发挥品牌效应,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专供基地。

  此外,兰州市“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455个,其中,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3个,有机农产品17个,绿色食品195个、无公害农产品230个。产地面积119.7万亩,“三品一标”产品认证增速8%以上,有效推动了兰州市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进程,提升了兰州农产品的品牌形象。

  在强省会行动中引领新高地

  “充分彰显省会担当、展示省会作为,不断增强在全省整体发展中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省第十四党代会对兰州提出了新要求。市场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能,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等市场监管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服务强省会,不断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同时紧紧围绕服务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十一项重点工作”,自觉找准市场监管部门推动落实的结合点、突破点和创新点,打击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