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提升城市面貌,打造精致兰州

发表时间:2022-06-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6月是毕业的季节,6月的兰州繁花似锦、绿树成荫。走在金城街头,映照在阳光下的红色标语鲜艳醒目,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人们关注和期待的热点,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人们热议的话题。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到,“要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回顾过去的5年,兰州人民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72岁的李兰香家门前新修建了两处小游园,风景美、设施全;刘梅所居住的安居小区因老旧楼院改造,冬日屋子更保温,夏季用水高峰期也不怕临时停水了;背街小巷改造中,文殊院小巷焕然一新,提升了这里居民的幸福感……

  幸福 家门口有“高颜值”小公园

  近年来,生活在兰州的人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现,兰州街头涌现出很多特色小游园,不仅仅让城市更加精致,而且有很多实用意义。

  美景就在家门口的小游园,漫步、休闲、健身都有好去处,这就是李兰香向往的晚年生活。“老姐姐,端午节吃粽子没?”“哈哈,吃了!”6月5日,62岁的李兰香像往常一样在广武门十字东南角的小游园和老姐妹纳凉、闲聊。931平方米的小游园新建了仿古六角亭,栽植了各类苗木花卉,设置了多个休息椅凳。小游园对面就是水车园小学和幼儿园,一些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也会在这里歇息片刻。不仅有美景,这处小游园还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广武门小游园分类垃圾桶

  与这处小游园相距100米的邓家花园也新建了一处小游园。这处小游园十分特别,地面是游园,地下是停车场,既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和颜值,也为兰州市增添了一处新地标,更让周边居民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

  “多年前,这一片道路狭窄,周边老旧小区建筑密度高,停车压力较大,缺乏供人们休憩、活动的场所。如今,道路、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升级改造,破损道路全部翻新,节能路灯照亮出行路,家门口的道路焕然一新,让人神清气爽……”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居民刘晶晶满脸笑容。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到,‘要坚持基础先行,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基础设施的四通八达、更新迭代助推陇原腾飞’,这些年我们就是这样干的,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我们不断改进,让基础设施建设不仅美观实用,更兼具功能性。”城关区住建局绿化办主任杨磊表示,过去5年来,城关区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不断构建绿地板块,完善绿地功能,配套绿化游园建设,打造了一批又一批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的精品游园,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

广武门小游园六角凉亭

  今年,城关区住建局在现有的40处游园基础上,计划在东湖南侧绿地、新港城南侧和东侧前庭绿地、大砂沟洪道旁、协和园新建改造小游园6处。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新建的新港城儿童友好空间建设项目和刘家滩儿童友好空间建设项目被选为我市“儿童友好城市”项目,占地面积较大,首次添加了儿童游乐设施和教育辅助设施。

  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城关区着力打造的一批批特色小游园,不仅助力了生态宜居城区的建造,也为广大市民创造了更好、更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满足 老房子“翻新”变新房

  上下水管道、暖气管三天两头破裂漏水;小院没大门、也没有监控……这就是人们对老旧楼院的直观印象。近几年来,随着城关区加大提升改造步伐,越来越多的老旧楼院换新颜。城关区房产保障中心负责人介绍,城关区现有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1459处(含“三供一业”改造小区),居民约21万户。在对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中,2020年项目改造面积420万平方米,涉及232个小区。2021年对临夏路街道、白银路街道、酒泉路街道实施改造,涉及309个小区居民3.3万户。并按照24个街道地理位置,集中资源力量逐个街道进行改造,最终达到“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改造效果。

  “我们对小区的改造充满信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院子里能有孩子们玩耍的地方,上下供水也能更加完善。”家住城关区南城巷34号的夏常青住在这里6年,小院和其他老旧院落一样存在给排水困难、电路老化、停车难、暖气不热等问题。2021年,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甘家巷社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以来,夏常青就盼望着小院能变成他心目中理想的样子。

  夏常青的期盼刘梅也经历过,而且愿望成真了。“前些年冬天屋子里暖气不热,夏季用水高峰期经常没水,小区租户多,停车位紧张。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老房子变新房,全靠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惠民政策。”今年42岁的刘梅在安居小区居住已14个年头了,这两年安居小区的变化是由内至外的。居民楼外墙加装了保温层,红色灰色的装饰色带漂亮整洁。居民楼一层商铺经过重新打造,统一了门头,一改脏乱差的旧貌。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这对城关区正在实施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城关区住建局房政办主任张新表示,大会精神鼓舞着每一位住建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继续通过入户走访、社区联席会议等方式,广泛听取居民意见,“一院一策”优化改造方案,探索引入党建活动中心、智慧安防、便民服务站点等新内容,不断提高改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在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以发展的举措促进城市有机更新,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安心 家门口小巷铺上了水泥青砖

  “以前这条小巷路面有破损,行人和车辆出入很不方便。现在,青砖铺地,墙面粉刷一新,还有红色标语,街道社区种植了花卉,走在回家的路上,别提多惬意了。”家住城关区文殊院小巷的李大姐,每天都沿着小巷走几个来回,或去采买或去遛弯儿,青砖铺设的地面,即便是遇到雨雪天气也不影响通行。

  近几年,走在城关区的诸多背街小巷,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的环境变了:破损的墙面粉刷一新、人行道平平整整、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店面招牌统一醒目、垃圾清运快速及时……这些改变都源于该区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的结果。与具有“高颜值”的城市主干道相比,那些处在繁华和热闹背后的背街小巷更需要管理和整治。为了让城市既有“面儿”,又有“里儿”,城关区在背街小巷整治行动中“开足马力”,对小街巷不仅进行了道路平整、小区绿化、安装路灯等硬件设施的改善,还按照“一街一形象,一区一风格”的思路,给每一条小街巷赋予不同的文化元素,展示文化景观,打造文化长廊,让小街巷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街头红色标语

  城关区住建局城建办主任陆少挺表示,背街小巷改造一直以来是政府为民兴办事实的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已累计提升改造小街巷564条。如何既提升”颜值”,又解决小巷乱象,一直是住建部门关注的重点问题。对此,工作人员开展广泛调研和考察,结合街道的人文特征和功能特性,对基础设施、通行秩序、景观亮化、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提升。近些年,提升改造的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电影制片厂小巷、红星巷小巷等小街巷,通过粉刷美化立面、制作公益宣传展板、门头牌匾改造、线缆捆扎、微循环治理等措施,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和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优化了市民出行环境。

  “目前,五一山小巷正在提升改造中,预计6月底完工。”陆少挺说道,该项目分3个标段施工,目前是最后一个标段的施工.考虑到附近居民小区较多,这条道路的提升改造被提上日程,“在背街小巷的改造施工过程中,总有居民来询问施工进展,关心施工内容,我们也竭尽所能为他们答疑解惑。”

  正如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把为人民谋幸福真正体现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点赞”。近些年,城关区坚持基础先行,新建特色小游园、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提升,让老百姓家门口的风景更美一些,给他们提供一个更加舒适、温馨的居住环境,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点赞,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