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共同唱响城市基层共建共治共享主旋律——兰州市社工委踔厉奋进凝聚合力构建社区治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围绕基层治理中心工作、社会热切关注、群众普遍需求,兰州市扎实推动“社工委在行动”活动,以全方位、立体化的运行方式为基层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的支撑。“社工委”根据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凝聚各方合力,充分协调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或社区居民主动认领、积极办理,并对事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进,形成工作闭环管理。据悉,兰州市社工委依托社区协商议事室等议事说事平台,畅通民情热线、民意信箱等诉求表达通道,初步构建起了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墙上议事”“共享集市”“暖心驿站”等灵活多样、功能强大的治理方式和手段,唱响了城市基层共建共治共享主旋律。

  “社工委墙上议事厅”解决居民大小事

  “我发现小区附近有一处变压器电线杆下面的地面塌了个洞,如遇雨水怕有危险,希望社区尽快解决。”近日,龚家坪东路社区兰石杨家桥小区居民杨广勤一下楼就看到“墙上议事厅”上一则重要信息,她立即向社区反映了此事。社区第一时间前去查看,第二天就组织志愿者同电力部门一起将塌陷处填埋并用水泥封堵好,消除了安全隐患。居民们纷纷表示,“在这里居住了这么久,从来没有觉得楼内居民之间的交流这么近。大家互帮互助的积极性都很高,好像又回到了以前邻里的感觉。”

  龚家湾街道龚家坪东路社区“社工委墙上议事厅”火热出炉。

  兰石杨家桥是试点小区。家住兰石杨家桥小区6号楼的退役军人刘杰基非常赞成这个平台。他说:“‘墙上议事厅’是一个有温度的平台,考虑到不同人群的特点,真正做到了建设和共享‘一个都不能少’。有一些老人不经常使用手机,但同时他们又希望能为社区治理发挥余热。这一新型的自治平台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自治平台延伸到了社区治理的最末端——楼栋,既提高了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也让辖区居民更多地参与居民议事工作,真正实现了‘多线、共点’的对接,成为了居民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平台。

  “墙上议事厅”一经启用就显示出它的魅力。5月30日上墙当天就收获了10余条居民留言。议事厅上张贴了“楼内布置建议”“高考期间温馨提示”“端午祝福”等内容,引来居民们驻足观看和热情呼应。有居民写道:“马上高考了。楼内有参加高考的学生,希望楼内装修和小区户外活动时,都注意声音不要太大”。也有居民写“有二手闲置物品,共享可留言”。随后就有居民共享了手工制作的荷包,并直率留言“谁喜欢,谁拿走”。

  随着“墙上议事厅”的成功运行,不仅拓宽了“社工委”协商议事的渠道,更是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了新的平台。

  凝聚志愿力量“共享集市”亮相居民家门口

  “阿姨,您好!金钟罩您下载了吗?”6月1日,在甘南路西侧,白银路街道共享集市聚集“社工委”公益志愿力量,把各项志愿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工委”主任陈学玉告诉记者,此次共享集市汇聚了5个“社工委”和10家公益机构、共建单位,以“共享中医社区行,健康生活益起来”为主题,链接辖区内外非公经济组织优质资源,通过设立专家坐诊、推拿按摩、健康宣讲等形式,把中医药健康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同时,举办“护蕾行动”,在特殊的节日里为孩子们增添童趣童乐。除此之外,反电诈宣传、垃圾分类、呵护口腔等项目依旧活跃在集市中。

  “共享集市”自开办以来,以居民切身需求为出发点,发挥“社工委”机制,盘活辖区内外资源,量身打造暖心惠民服务。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锋驿站”揭牌

  5月31日,刘家堡街道太和社区联合“社工委”成员单位甘肃银行安宁支行,举行“‘新’心向党 温暖‘新’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锋驿站”党群服务站揭牌仪式,动员快递、外卖小哥在工作之余,能够担任社区基层治理的义务动态信息员,做街道社区的“眼睛”和“耳朵”,不断加强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联系,切实提升“小哥”们的社区融入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太和社区“社工委”搭建快递小哥参与社会治理平台,打造暖心服务体系,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真正融入社区,共同为家园建设贡献力量。太和社区“社工委”新锋驿站不仅能够更好地为周边广大新就业群体提供优质的服务,还能让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触角”更深入基层,为他们提供各种“能量”的补给。(每天对外免费开放,驿站内配置了休息、充电、饮水、食物加热、应急药品、针线包、休闲书屋等便民暖心服务)社区将以“新锋驿站”为基地,链接更多社会资源,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项目,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业态工作者在“新锋驿站”中感受到“家”的温暖。

  校地合作唱好社区治理“大合唱”

  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委员或“社工委”成员单位接单……西固区先锋路街道三姓庄社区积极联合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融合共治水平,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齐心协力唱好社区治理“大合唱”。

  三姓庄社区充分发挥“社工委”聚合功能,将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纳为社区“社工委”委员,并依托社区基层治理网格体系,将学院部分负责人作为基础网格负责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解决居民群众各类需求。创文期间,针对违法建设、“门前三包”、设施毁损等问题,健全完善问题源头发现机制、任务协调处置机制、综合管理执法机制,实现“问题在网格中发现、工作在网格中落实”。防疫期间,为更好地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门有人守、外来人员有处查、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校园、走进小区共同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堡垒,使得“有事找党员、有困难找党员”成为广大群众的一种依托和信赖。

  为进一步发挥“社工委”成员单位优势,社区与“社工委”成员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汽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共同开展了“校社支部结对子,老少党员交朋友”的结对签约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选派专业的思政教师定期为社区老党员开展宣讲,社区党员与学校在职党员共同开展了诸如“党史共学”、“红色故事宣讲”、“红色文艺汇演”等主题活动;国际教育学院通过书写书画作品开展了一系列反邪教主题活动,为辖区老党员和居民带去了文化的熏陶和浸染。通过“社工委”成员单位优势的发挥,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切实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