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2022年上半年“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揭晓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5月3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校外办联合在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的“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活动,经学生推选、学校推荐,市教育局等部门及各区县,兰州新区、高新区推报,候选人公示、公众投票、评选委员会综合评议,最终评选出2022年上半年“新时代兰州好少年”10名,分别是:马思雨、王皓恺、刘芷诺、李奕澄、邵俞萱、苏裕涵、吴博钦、杨艺希、张子訸、熊婉懿。现将“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在广大青少年中树立身边楷模,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马思雨,女,汉族,13岁

  七里河区西津路学校六年级二班学生

  她是一个勇敢坚强、乐于助人、品学兼优的女孩。

  在她一岁半时被诊断为双耳重度神经性耳聋,两岁四个月时进行了一侧耳蜗植入手术,之后便是每天做口舌操、呼吸训练、上言语课等艰苦的康复训练。她怀着对声音的好奇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经过无数次的听力和发音练习,终于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声音世界,勇敢、乐观的和大家进行沟通交流。经过不懈的努力,她进入普通学校和同龄人一起学习,学习中遇到不会的题,她都会请教老师和同学,从不抱怨,从不放弃。积极进取的她,还喜欢街舞、绘画、手工等,是一位多才多艺、兴趣广泛、综合发展的少年。

  她独立懂事,心怀感恩,经常帮助身边的同学,把爱心和耐心传递下去。在学习闲余时间,她会主动教一些比她年龄小的听障儿童画画、做手工、学说话。班里有一个不爱说话,性格内向的女孩,在她的鼓励和影响下,慢慢变得阳光乐观了。平时她也会把自己读过的课外书和文具送给有需要的同学,班上有同学不小心崴了脚,她会主动安抚并送回家,待同学的父母赶到家时,她已用学过的医疗知识,将受伤处进行冰敷等处理。

  她先后荣获校级“美德好少年”“共美好少年”等荣誉称号,她的绘画作品在省市比赛中多次荣获一、二等奖,并考取了美术素描七级证书。

  王皓恺,男,满族,10岁

  城关区耿家庄小学五年级三班学生

  他善良、有爱心、乐于助人。从2017年上小学开始,他连续5年参加妈妈单位对景泰县、东乡县贫困地区的送温暖活动,将自己的书籍、玩具、衣物等送给留守儿童,还用压岁钱给孤寡老人买营养品,送到他们手中。2020年初,他得知“自闭症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后,把自己的5000元压岁钱分阶段捐给兰州凡尘安星特殊教育中心,并每年参加教育中心给孩子们组织的生日会、联欢会,他都会为他们送上生日礼物和祝福。学习之余,他经常会抽时间去教育中心,陪伴孩子们做游戏,给他们讲故事。同时,他化身推广大使,通过各种方式向身边的人宣讲“自闭症”,用他的行动助力自闭症儿童的康复。

  2020年初疫情袭来,他得知可以用自己上课的积分为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送温暖时,毫不犹豫地捐出三年来上课积攒的所有积分,送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在全国线上青少年“教育之光,同心祈福”抗疫公益活动中,他通过绘制抗疫手抄报,为湖北“教育之光”希望小学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2021年10月,疫情又一次袭击家乡兰州,他再次打开存钱罐,将钱全部捐助给了甘肃省红十字会,希望为家乡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奉献。

  通过努力,他先后获得2021“华数之星”数学竞赛全国初级一等奖,2021年希望杯数学竞赛四年级组全国二等奖,第七届全国青少年科普实验创意作品智能控制小学组优秀奖,兰州市第二十八届少年儿童纸模型制作比赛三等奖,“耿真现场作文”比赛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故事征集主题活动”二等奖。多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耿真少年”“耿小孝心少年”“阅读小达人”“书香学子”等称号。

 

  刘芷诺,女,汉族,11岁

  兰州东方学校小学部五年级一班学生

  刘芷诺才思敏捷,勤学苦练,努力上进,求知欲强,善于思考总结,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她是老师的小助手,同学们的好知己,身为班干部,以身作则,每当遇到困难,从不放弃,全心全意为班级做好服务,积极主动地完成老师安排的各项任务。

  假期,她多次参与社区组织的“我为环境做贡献”活动,主动清扫马路,擦栏杆、健身器材等,在实践中克服困难,磨练意志。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小志愿者,积极协助医务人员组织居民做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很多老年人不懂核酸检测流程,她就耐心的讲解、示范,并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给大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战胜疫情尽份力。

  作为学校“红领巾讲师团成员”,她多次去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博物馆等参观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提升讲解水平,通过多种方式向同学们和家长讲解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她擅长书画、体育突出,全面发展,先后荣获“中国青少年艺术节”甘肃省赛区专业比赛二等奖,兰州市校园旱地冰球比赛第一名;“国育杯”思维运动会手抄报三等奖、“童心向竞,筑梦成长”硬笔书法比赛一等奖、“心理健康节”心理漫画大赛二等奖、“共同成长,携手抗疫”书画类作品三等奖,“红领巾讲党史”主题活动二等奖;区级“优秀少先队员”,校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学习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李奕澄,男,汉族,9岁

  城关区大砂坪小学三年级三班学生

  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自2018年起,先后3次同父母一起为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岩乡罗卜村幼儿园等20个贫困地区学生捐赠旧衣物、旧图书、旧玩具,收到10余份感谢信息及留言视频。2021年,得知舅妈支教的庆阳市环县演武乡福和希望小学在偏远山区,全校加起来不到30个学生,且学生生活相当艰苦的消息后,主动将自己的学习用具、书本、课外书籍全部捐赠给那里的学生,还通过视频与同年级的同学互动,给他们讲解自己最擅长的航天知识。2021年7月下旬,河南省新乡市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他主动要求爸爸通过微信将自己日常节省下的100元零花钱捐给河南省慈善总会,获得微信颁发的5份爱心捐赠证书。2021年9月5日,他与好友在天昱凤凰城游泳馆游泳时,突然发现1名4岁多的小女孩游泳圈意外脱落、沉入水中,李奕澄行动迅速,果断抱着游泳圈潜入水中,以最快速度拉起女孩并套好游泳圈送回泳池边,受到其父母和周围家长的表扬,被学校授予“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自入学以来,他牢记班长职责,带头刻苦学习、遵章守纪,三年来,先后6次获评班级“三好学生”。他喜欢航天,经常阅读相关书籍,并利用课余时间给同学们进行讲解,2019年代表学校参加兰州市青少年科技体育创意模型比赛及第二十九届纸模制作比赛荣获小学低年级组一等奖。他爱好广泛,每天坚持临摹字帖,多次代表班级参加学校书法比赛,2020年获评学校“书写小能手”,2021年荣获校级“学习小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邵俞萱,女,汉族,14岁

  兰州市第三十五中学八年级十班学生

  邵俞萱勤奋好学,成绩优异,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文化。自2019成为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志愿者以来,累计讲解23场次,先后参加“正月十五闹元宵建党百年学党史—元宵节主题活动”“携手再唱大豆谣——烈士纪念日暨国庆主题活动”等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10余次。作为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的一名志愿者,她参与了沉浸式实景剧——《红色驿站》的编排,努力做到学史力行、知行合一,并在2020年获得八办“优秀志愿者”称号。此外,她还参加兰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获得多项殊荣。2021年,以城关区初中组第一的成绩,参加兰州市第六届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并荣获二等奖,展现了新时代中学生的风采。

  生活中的她是一个富有爱心的阳光女孩,多次参与盲人志愿服务活动,为盲人志愿服务工作站捐献书本、杂志等,帮助盲人练习盲文,奉献了一份爱心。还定期去市图书馆和社区参加图书整理、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核心价值观。

  经过努力,她先后获得第11届“天眼杯”中国国际漫画大赛铜奖,第21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绘画类二等奖,第14届新加坡中新国际音乐比赛甘肃赛区古筝三等奖,“红星耀甘肃·共筑中国梦”兰州市第三届主持人大赛一等奖。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城关区“三好学生”,作文多次在兰州晚报、兰州日报刊登。

 

  苏裕涵,女,汉族,11岁

  城关区华侨实验学校五年级一班学生

  她勤奋好学、乐于助人、全面发展,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称赞。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行动,当起小小“志愿者”,用一点一滴的行动为他人提供帮助,展现新时代少年的良好风采。

  她思维敏捷,学习刻苦认真,坚持做好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踊跃发言,课后及时复习,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总结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每次考试都能取得优异成绩,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她喜欢读书,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素材,她的作文多次获得省级、市级征文比赛大奖。

  生活中的她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从一年级到五年级一直担任班长,还是少先队大队委,同学们遇到不明白的问题都喜欢和她探讨,她发挥自己英语口语的特长,每天带领同学们英语晨读,帮助英语不好的同学辅导作业,被同学们亲切称呼为“小老师”。疫情发生后,许多人还“闻疫色变”的时候,她说服家人,当起疫情防控的小“志愿者”,在学校协助老师测温、登记、消毒,在小区帮助老人扫码、运送物资……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她兴趣广泛,在画画、唱歌、弹钢琴、跳舞等方面都非常优秀,先后荣获2019年甘肃省国防教育征文大赛一等奖,2019年兰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大赛一等奖,2020年全国钢琴大赛甘肃区专业组二等奖,2021年全省优秀少先队员,2022年第六届全球少年书画艺术大会“书画传播小使者”“人气之星”等称号。2021年获评区级“优秀学生干部”,多次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英语口语大赛第一名等称号。

  吴博钦,男,汉族,11岁

  七里河小学五年级七班学生

  吴博钦品学兼优、团结友善、乐于奉献,是一个学有所长的好少年。

  他是有爱心的志愿者,每次扶贫帮困的公益活动,他都积极捐赠自己的课外书、学习用品等。在疫情居家期间,他向班里的同学发出倡议,以学校“七小在线”为依托,每天录制人文、科技、历史等音频,分享学习方法,用自己的声音和行动抗击疫情。他还结对帮扶临夏州积石山中咀岭小学的同学们,给他们分享自己写的诗歌、故事等。

  他在班级建立了“七小在线志愿者群”,班里有十多名同学加入,他们愿意像吴博钦一样帮助别人。他组织同学们通过“七小在线”平台,录制各类声频分享给临夏州积石山中咀岭小学同学们,中咀岭小学的同学们也加入了志愿者群,大家互相沟通交流,受益的同学越来越多。在持续做好帮助积石山同学们的同时,他和班里的几位同学在“世界读书日”,呼吁全校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帮扶活动辐射面更广、受益的人更多。他说:“我要将公益活动一直做下去,用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贫困山区的孩子们”。

  他自信阳光,积极向上,成绩优异,连续多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诗歌和书法作品连续在《中学生导报》刊登,美术作品《猫》在寻彩少儿书画大展赛中荣获“特别金奖”,2021年荣获甘肃省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比赛三等奖,“一起向未来·我为冰雪运动助力”半命题绘画比赛“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连续两年代表学校参加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机器人创意比赛”一、二等奖。

  杨艺希,女,汉族,12岁

  兰州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上,一条短片介绍了残疾人朋友因为热爱自己的兴趣爱好而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短片中一位身着荧光色衣服的女孩,正在打架子鼓,帅气、潇洒的模样,富有节奏感的鼓点,感染力十足,这个女孩,就是自强不息、化茧成蝶的兰州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二班的阳光女孩——杨艺希。

  她从出生就没有右手,但这丝毫难不倒她。虽然左手不是她的优势手,但她总是不急不躁,力求把每个字写正确、写整齐。生活中,她广泛涉猎课外读物,并和身边的人分享,积极学习电脑,使用平板也是得心应手,经常上网查阅资料,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她特别热爱打架子鼓,虽然只有一只手,但仍创造了奇迹。她克服了自己身体的缺陷,不断地寻找练习的方法,付出比正常孩子多几倍的时间去反复练习一首曲子,常常把手磨出一个又一个血泡,但她从来没有叫过苦。在刻苦练习下,2021年,她参加了西北第六届国际打击乐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荣获少年组综合类最佳鼓手、电鼓摇滚类一等奖、套鼓摇滚类一等奖、小军鼓一等奖等奖项。2022年寒假,她受邀赴北京参与了冬残奥会宣传片拍摄,精湛的架子鼓技艺和自信大方的性格,感染屏幕前的观众,得到了北京十方音乐的邀请和甘肃电视台、甘肃日报、兰州日报、兰州晚报的宣传报道,让大家认识了这个阳光女孩。

  她爱好广泛,热爱跑步、滑雪、游泳、朗诵,唱歌等,她从来不会因为自己的缺陷而放弃任何提升自己的机会,曾在红领巾志愿者活动中担任领唱,在年级朗诵比赛中担任主持人,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中担任领诵,还在合唱队,啦啦队,运动会、科技节等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精彩表现,并多次获奖。

  她先后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创新型学生等荣誉称号。

  张子訸,男,汉族,14岁

  兰州志成中学八年级二班学生

  他品学兼优,勤学善思。初中刚入校时,母亲确诊癌症,他一边协助母亲做康复治疗和训练,另一边刻苦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

  他助人为乐,服务社会。多年来,积极参与兰州凡尘安星特殊儿童教育中心“百人百元温暖陪伴计划”,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压岁钱长期资助一名脑瘫儿童,连续五年累计捐出万余元。2019年以来,已连续三年参加关爱特殊儿童专场公益音乐会。2020年,参与造梦公益“国际免费午餐”项目和“贫民窟造梦计划”公益活动,捐款2千元,帮助解决非洲贫困儿童饥饿问题。2021年疫情期间,他和妹妹共同向志愿服务组织捐赠5千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并协助小区里的老人做核酸检测。还参加了“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关爱空巢老人等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志愿者。

  他不断加强实践,拓展视野。参加了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举办的中小学生体验活动,扮演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同志,并被聘为“义务讲解员”。2022年4月,他和同学共同排练的解放兰州战役主题情景剧《好想对你说》,参加了兰州市中小学生清明祭英烈活动,用笔触和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他多才多艺,全面发展,钢琴、书法、主持、配音、朗诵等样样在行。曾连续六年主持省广电总台少儿频道“六一”、“少儿春晚”,并参与中央电视台中学生频道《非凡少年》节目录制,被聘为省广电总台少儿频道小记者、《校园》栏目主播。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与央视主持人鞠萍同台主持节目,多次荣获“优秀主持人”称号。参加两届“全国少年儿童电影配音大赛”,取得甘肃省二等奖和全国十佳奖项。被省气象局聘为“小小减灾官”,前往各学校进行气象科普知识推广。还参加了云南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全国小记者《花海赶花潮》主题采访活动。荣获校级“优秀学生”“三好学生”“学生之星”等荣誉称号,取得“2020英孚全球英语挑战赛网络初赛优异奖”“澳大利亚数学竞赛(AMC)C等级二等奖”“国际剑桥英语KET等级证书”等。

 

  熊婉懿,女,汉族,11岁

  城关区畅家巷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

  她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追寻中华文明的历史足迹,并持之以恒地践行“说好中国话、唱好中国歌、做好中国人”。每每她在国旗下讲话、演讲、朗诵以及每一次班级小记者团的播报,都能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深深植根于她的心中。2021年4月担任声乐作品《红军杨》的旁白,正是因为这首作品的演绎,坚定了她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在父亲的带领下,她演唱了多首经典古诗词改编的歌曲。其中,《送别》经过网络推送得到了广泛关注,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更是体现了她希望用自己的歌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多种形式进行传承的初衷。她多次参加省市公益演出,用歌声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为抗疫英雄送上真挚的祝福,用歌声唱响了时代主旋律。

  她存善心、做好事,用自己微薄力量奉献一份爱心。2017年起与父母一同捐助贫困学生河北衡水武邑县少年武同学每月500元,直至2020年武同学顺利考入河北医科大学。从2018年起,多次跟随“青年歌唱家学会”,为敬老院的爷爷奶奶朗诵诗歌、演唱歌曲等,为孤寡老人献上爱心,送上温暖。

  她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时代主旋律,先后荣获2020年第二届“童颂中华”青少年经典诵读“未来之星”称号,2022年第11届澳门钢琴邀请赛甘肃赛区少年组银奖。热爱写作的她,2020年—2021年荣获城关区中小学艺术节活动一、二等奖,2020年荣获学校“共抗疫情与爱同行”校园作文大赛一等奖,城关区“童眼看城关”特约小记者大赛低年级组人气奖,2021年“读者杯·《读者》伴我成长”征文活动小学组一等奖,“抗疫有我·兰州加油”征文活动一等奖,2021年校级“赓续红色基因·爱党强国有我”演讲比赛一等奖、“抗疫有我·兰州加油”朗诵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2017年-2022年多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