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一路一品花相随!兰州市全力打造精品园林街区

发表时间:2022-05-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的街区现在是越来越漂亮了。细心的市民或许能留意到,在兰州市城关区中山路,今年已种栽了紫薇,待秋季之时,该路段会被红花相拥……

  为了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近几年来,兰州市不断打造精品街区,不断提升城市的景观效果和品味。

  只有在秋天,人们才能观赏到银杏叶金色满街的美景,如今在学府路南段道路两侧,也是金黄黄的,放眼望去,路段两侧的金叶榆生机勃勃,显得格外温馨。

  "我们把以前的国槐和柳树进行了更换,改种金叶榆为行道树,并将该路段打造成了特色街道。"安宁区绿化所的师德说道。

 

  努力把粗活做细,细活做精,用绣花管理模式提升养护管理水平。师红德说,他们每年春季进行防护,秋季修剪,冬季涂白。一年还要做三四次驱虫。

  为了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安宁区在城区主次干道打造了6条精品街区,努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各异的景观效果。今年还要计划完成健康路、万新北路等路段的景观提升改造。

  适异且相宜。如今,兰州市已不满足单纯的绿化,近年来,不断引进适宜本地生长的特色苗木,按照"一路一景,一路一品"建设要求,及时更换"老弱病残"行道树,逐步向美化、香化转变。特色街区、魅力街道,整座城市由此显得魅力十足,且富浪漫与诗意。

  绿化隔离带里鲜花绽放,处处彰显着满满的美感。

  漫步城关区,能看到许多主次干道以及桥染两侧,都布置了花架、花栏。在酒泉路,独杆月季绽放争艳,满街花香。城关区绿化所庆阳路绿化站站长谈明说,该路段以独杆月季为主,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如从开春之日算起,玉兰花之后便是碧桃,随后便是月季,月季花一直要开到10月份,其间还有紫薇花。庆阳路两侧庆阳路以樱花为主,现又栽种了藤本月季,当人们步行或骑车回家时,便有阵阵花香随风伴行。

 

  据悉,经过试种后,今年城关绿化部门还在中山路种植了百余棵紫薇,等到秋日之时,道路两侧便会呈现一片红色……在麦积山(金昌路至皋兰路段)路,也开始种栽银杏。

  精品园林街区打造工程,是兰州市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中的一项内容。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林业局牵头组织相关专家制定了精品园林街区打造工程相关标准,计划利用三年时间,以主城区主次干道为主,打造精品园林街区30条以上,其中2021年打造12条,2022年打造13条,2023年打造10条。

  据介绍,2021年,兰州市园林绿化管理部门按照精品园林街区的打造标准,对选定的12条道路采取多种措施,包括更换种植土,对长势不良和枯死的乔木、花灌木进行更换,丰富苗木品种,增加花灌木的补植量,对裸露空地补植补栽,提升城市街景形象,为美丽兰州建设做出贡献。

  2021年,兰州市已完成的12条精品园林街区是:天水路北路(迎宾大道)、甘南路(银杏大道)、酒泉路(鲜花大道)、兰工坪路、银滩路、彭家坪S212路、西固东路、西固中路西固西路、514路(培黎广场——刘家堡广场)、学府路北段、枣林路南段。(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