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兰州马路办公为城市美颜:“像绣花一样”打造精致空间

发表时间:2022-05-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地处西北一隅的兰州市,近年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同时,当地城市管理者还针对主城区部分老旧小区共享单车摆放不整齐、电力通信及垃圾桶箱门敞开、软体横幅广告及张贴公益广告脱落等问题,把办公室“搬到”马路上,以路为岗、行走执法,外修“颜值”、内炼“气质”。

  兰州的地理位置处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也是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近年来,当地着力改变城市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城市管理者像绣花一样,加强对主城四区、高新区、大景区在内的市容环卫、市容秩序、队容队纪等日常巡查督查工作,致力于打造“精致兰州”。

5月中旬,兰州“马路办公”城市管理者列队训练。 张婧 摄

  近日,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对城市的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进行巡查,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石若丁作为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三中队队员,负责开展主城四区户外广告、城市家具、门店招牌、架空线缆等巡查和督查工作。她说,“出门就是上班,上班直接上路。这种徒步巡查、现场办公的方式不仅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还能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效能。”

 

  说话间,马路办公的石若丁发现一交叉路口线缆垂落,存在行人出行安全隐患,类似问题需要限期整改,她便第一时间通过微信“随手拍”交办相关单位,关于后续的整改工作,石若丁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持续跟进,直至问题彻底解决。

  而对于能够即知即改的问题,以石若丁为代表的城市管理者会在现场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上述一大队巡查中队中队长雷天生带队日常检查时,发现位于城关区张掖路街道陇西路社区一老旧小区单元门口,存在垃圾桶分类标识不清、尚未加盖,以及地面油污较多的问题,他立即拨通所属社区主任电话,正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日常工作的陇西路社区主任杨秋晖5分钟之内赶到现场。

  经现场检查,确实存在上述问题。杨秋晖协调物业公司,沟通说明了现有问题和解决办法,并要求对方于当日完成整改。她坦言,这里地处主城区繁华密集的商业街,餐饮业集中,属开放式老旧楼院,途经人员流动性强,治理环境卫生相对复杂,但在马路办公的工作机制下,社区志愿者同样加强工作职责范畴内的日常检查,督促整改,并取得较好成效。

  次日再次到达该地,看到这里已如期得到有效治理。

  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考核监督科副科长滕英介绍说,兰州于2019年底制定、出台了《马路办公工作制度》,旨在督促市、区两级城管执法系统压茬查找辖区范围内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问题,并通过现场发现、即时交办、跟踪督办、联合督导等办法,全面解决存在的问题,整治城市管理盲区,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档升级。

  据悉,兰州市自推广马路办公以来,制定年度、月度、每周、每日抽查计划,倡导以“队员行举手之劳,让抽查更有温度”的“马路办公+服务”机制,每月开展1轮次徒步督查,每月集中整治1条街,确保沿线问题“清零”。(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