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安全至上 防范先行 兰州市各界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5月12日是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提高公众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倡导和推动社会各界牢固树立防灾减灾的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兰州市各界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兰州新区

  5月12日上午,兰州新区在中川体育公园广场举行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线上”“线下”2022年“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拉开了兰州新区系列宣传活动帷幕。

  据了解,“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期间,新区将在“线上”“线下”组织开展系列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增强各类灾害风险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各类灾害风险防治,在全社会营造宣传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参与防灾减灾活动的良好氛围。同时,各园区及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将结合各自本年度应急演练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专项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城关区

  全国第14个“5·12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近日,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关大队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5・12防灾减灾周”系列活动。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关大队走进辖区校园,为学校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堂“火灾自救和应急逃生常识”的消防知识课。该大队宣传人员协助学校开展了全校师生应急疏散演练,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学校师生们讲授了“怎样防止火灾的发生”“发生火灾怎么办”“报警的方式方法”“如何在火场进行逃生自救”等各类消防知识,拓宽了师生防灾减灾知识面,增强了学生们防灾减灾意识。

  七里河区

  连日来,七里河区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宣传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西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在辖区内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兰工坪北街深入辖区刀子山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安全检查。晏家坪街道在晏兴广场开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彭家坪镇组织网格员们深入辖区各类企业、村(居)民家中排摸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强化辖区内各类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魏岭乡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宣讲活动。

  安宁区

  连日来,安宁区开展基层“第一响应人”培训,该区各街道及社区30余名基层防灾减灾工作者接受了培训。

  此次培训,该区采取理论教学+实际操作练习的方式,重点从“应急响应队”组织构架、消防安全和设施控制、灾后搜索营救、应急医疗救护行动、灾后心理疏导等方面进行理论讲解,从个人防护装备穿戴、灭火器使用、杠杆和叠木使用、检伤评估操作、夹板固定、担架制作、伤员运送等环节进行了实训操作。安宁区应急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培训使该区“第一响应人”熟练掌握了必备救援知识和技能,相应提高了现场应急指挥、人员组织协调、自救互救以及协助专业队伍开展现场应急救援工作的能力。

  永登县

  5月12日,永登县开展2022年防汛暨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实地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从实战应急出发,主要模拟地质灾害预报到险情解除的全过程,包括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巡查监测险情上报、应急预案启动、部门联动应急处置、险情解除等内容。演练期间,指挥部接到汛情报告后,迅速启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应急分队赶到险情处,开展疏散群众、河坝加固回填、抢救伤员等工作。演练各单位组织周密,分工明确,行动迅速,撤离果断、避险到位,圆满完成了此次演练任务。当天,永登县消防救援大队也联合相关部门在永登县引大灌区田间工程建设管理处开展地质灾害避险抢险应急演练。

  皋兰县

  5月11日下午,皋兰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在皋兰县人民广场组织开展了“5·12”防灾减灾日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集中宣传活动。

  据悉,活动以宣传咨询防灾减灾救灾常识、自救互救知识、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为主要内容,皋兰县应急管理局、皋兰县自然资源局等20多家县减灾委成员单位通过设置宣传点、发放各类宣传品、悬挂活动主题横幅、陈设宣传展板、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开展现场宣传教育,向群众直观生动宣传普及了减灾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营造了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