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精”“简”“快” 兰州市营造宽松便捷市场准入环境

发表时间:2022-05-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企业开办时间全面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申请要件齐全最快1小时可办结,企业开办已进入“小时代”;全程无纸化办理,1张身份证就可搞定营业执照,将原本繁琐的步骤高度精简;“一表填报,一网受理”一网通办模式让数据跑路替代企业跑腿……

  一串串“放管服”改革的数据,折射出兰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个有力举措。为努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办事体验,近年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优化政务服务工作作为“为民兴办实事”项目的重点任务之一,立足于材料要件“精”,办理过程“简”,承诺时间“快”,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

  推行“一网通办” 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

  近年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将企业开办所需要的全部手续——企业设立登记、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公章刻制、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开户等业务全部纳入平台覆盖范围,通过数据互通互认、审批结果共享,全流程环节有机串联,同步申报、业务协同办理、结果即时反馈,彻底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真正做到“一表填报,一网受理”。

  同时,兰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政银合作新模式,积极会同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在市级层面先行试点开展印章免费刻制工作。从3月14日起,兰州市级层面开办的所有企业,均可按照自愿原则,填写《刻制印章授权委托书》,随营业执照领取四枚免费印章。

  目前,兰州市企业开办时间已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其中企业登记(含社保登记和公积金缴存登记)为1个工作日,公章刻制0.5个工作日,发票和税务Ukey申领0.5个工作日;此举不仅为企业节省了办事成本及办事时间,也为企业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实现全程无纸化 一张身份证 “搞定”营业执照

  “企业开办需要哪些材料,我怕自己准备得不够完善。”“别担心,在兰州市开办企业,只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就够了。”甘肃芝士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闫女士来到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咨询企业开办的流程和资料。当听到可以凭身份证采取无纸全程电子化的模式办理企业登记时,闫女士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种动动手指就可以提交申请的方法,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闫女士来到了自助服务区,用窗口的电脑开始了填报。

  窗口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指导闫女士核准名称、填写申请表格,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还可以自动生成公司章程等示范文本,免去了申请人制作大量文书的烦恼,极大提升了企业设立登记效率。

  以往,企业登记时需要提供大量住所(经营场所)证明材料,去年3月,兰州市全面落实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放宽住所登记限制,申请人无需提交产权证明、租赁合同等住所使用资料,即可予以登记。并允许从事一些无污染、不扰民、无安全隐患经营事项的企业,将住宅性质房屋登记为住所或经营场所,充分释放住所(经营场所)资源,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无纸全程电子化系统中,更是将《住所承诺书》改为自动生成模式,企业不费一纸一墨即可完成登记。

  成功提交申请后,不一会儿,闫女士就收到了审核通过、领取执照的短信通知。捧着“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闫女士不禁感叹:“没想到只拿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企业,为你们的服务点赞!”

  随着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的不断完善,“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工作机制已全面实现,搭载统一实名认证、文书材料自动生成、经营范围自行勾选的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如今在兰州市的使用率已经达到83%。

  减材料 “简”证明 告知承诺制纵深实施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是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量最大的业务之一,每年有近万人次申请。一直以来,考规中要求部分操作类项目从业人员为高中以上学历,但司炉人员、叉车司机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年龄结构普遍偏大,开具学历证明要跑学校、跑家乡,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难事。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抓“痛点”,疏“堵点”,将作业人员学历证明改为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填写《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申报承诺书》,以自我承诺方式代替“作业人员学历证明”材料,回老家、找学校才能开证明的情况正式成为了“过去式”。

  同时,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要求全面推进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复审“跨省通办”“全程电子化”“一件事一次办”,深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申请“一网受理”“一门审核”“应考快考”“随报随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