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欢度国庆长假 市民游客共享节日盛宴

发表时间:2021-10-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兰州市文旅行业运行平稳有序,实现了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双平安",文旅经济指标和市场恢复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333.258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3.2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24.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2.82%。

  短线游、周边游持续升温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兰州市文旅系统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国庆假日工作部署安排,积极宣传引导,丰富产品供给,进一步加强了市场治理,深入强化了安全防控,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根据同程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此次兰州上榜2021年国庆假期国内游热门十大目的地第五位。

  据了解,国庆之前全市文旅系统就做足了市场预热和宣传营销的文章,先后发布"盛世华诞 举国欢庆"主题短视频9条,发布兰州文旅信息300余篇,显著拉动兰州市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根据飞猪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前往乌鲁木齐、拉萨、西宁、银川、兰州等西部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涨超80%。

  "十一"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333.258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3.2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24.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2.82%。短线游、周边游成为今年国庆出行的大趋势,兰州老街、水墨丹霞景区、野生动物园、黄河楼、中山桥等景区成为游客热门打卡地,兰州老街登陆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

  精彩文旅活动引发央视关注 

  在市文旅局精心组织下,兰州大剧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忆兰州好"2021 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欢度国庆佳节文艺演出活动,为广大群众和游客带来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则组织开展了"红色联展"活动,并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此外,兰州市图书馆还精心开展了"古诗词里迎国庆"线上积分挑战赛、《新中国的诞生—1949年那些值得铭记的故事》微信展和"以画为歌 向祖国献礼"小手绘长卷亲子活动。兰州市博物馆院举办了2021年庆国庆"祖国在我心中 我在市博画文物"青少年绘画写生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和我的祖国"滨河音乐节受到央媒关注,先后3次被中央电视台进行了报道。还有兰州老街张骞出使西域非遗展演、黄河楼国庆主题灯光秀、夜游黄河水上音乐节、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保护日研学游等活动也是精彩纷呈,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往享受美好假日时光。

  市场运行安全有序 

  为保障兰州文旅市场安全有序运行,市文旅局专门组织召开了节前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工作推进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庆假日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实施方案》,成立了三个专项督导组。

  国庆期间,各督导组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重点加强了对全市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影剧院、艺培机构及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的督查检查,力求深入做好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市场管理工作。期间,市文旅局节日安全生产工作还顺利通过省安委会检查组抽查,获得充分肯定。

  同时,全市文旅系统积极督促指导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行业单位切实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 其中,黄河母亲、中山桥等开放景点做好瞬时客流引导;兰州老街、水墨丹霞、野生动物园、黄河楼等"网红打卡地"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做好"三验一测"(验健康码、行程卡、疫苗接种信息,测体温);全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暂缓组织中高风险区游客组团;各县区文旅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中高风险区来兰游客的排查,对验证码、核酸检测等情况登记备案;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做好自身防护,提醒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不聚集,严格按照我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了有效落实。(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