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铭记历史 致敬英雄 兰州市举行“关爱老兵”大型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17日,由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兰州日报社共同主办,兰州战役纪念馆、兰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兰州晚报承办的“致敬英雄 关爱老兵”兰州市“云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在市民广场盛大举行。活动携手爱心团队贵州茅台甘肃省经销商联谊会、兰州爱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兰州中科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30名英雄老兵送上价值5万元的中秋爱心礼、健康大礼包。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前一天,大家用真心、真情向老兵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福。

爱心企业为老兵们特别定制的主题蛋糕

  英雄不应被忘却

  9月17日一大早,99岁的抗战老兵何兴臣和88岁的抗美援朝老英雄陈玉如穿上自己的老式军装,别上一枚枚熠熠生辉的战斗奖章,身姿笔挺地出门参加“致敬英雄 关爱老兵”公益活动。兰州三运出租雷锋车队志愿者王国意和同事们早早就在老英雄家楼下等待,迎接他们前往会场。

  杜玉进、宋飞、马自勇、王阳、柴岐、汪洋、柴军、朱宗斌、周子生、朱存诚,每一个沉甸甸的名字背后,都是一段段英雄的传奇故事。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10名一等功臣早早来到会场,向年近百岁的老英雄何兴臣送上祝福。

  在庄重的军歌声中,活动主办方代表将一份份致敬函送给到场的每一位战斗英雄。“英雄不应被忘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谨代表兰州市社会各界,向曾经保家卫国的英雄老兵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你们是城市永恒的荣光!”陈玉如手捧致敬函一字一顿地念着,泪水在眼眶里转圈。

  “老兵不怕流血牺牲,最怕被人们忘记。晚报和社会各界给了我们这么大的荣誉和关怀,作为一名参战老兵,我和战友们都特别激动。”一等功臣马自勇心情激动地说。

  五万元爱心礼情暖老兵

  兰州爱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老英雄们特别定制了一个16寸的主题蛋糕,老英雄们拿着刀一边分蛋糕一边讲述自己的革命故事。蛋糕以迷彩绿为主基调,雄鸡版图、海陆空三军战士敬军礼、国旗、党徽……蛋糕上的每一种元素都是老兵们最熟悉的情景。“老爷子们不能吃甜的,我们就用木糖醇代替,奶油能少就少,目的就是让老英雄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敬意。”兰州爱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李雪松说,他们还连夜制作了15个致敬老兵主题的蛋糕,将由志愿者上门送到行动不便的老兵家中。

  贵州茅台甘肃省经销商联谊会的志愿者早早就将30份月饼备齐,送到老英雄手中,叮嘱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老兵是最可爱的人,祝愿老英雄们健康长寿、笑口常开!我们将持续关注全省老兵群体,为他们送去更多温暖。”

  洗涤剂、洗衣液、芦荟胶……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为老英雄们准备的爱心礼包分量最重。“老兵们年纪大了提不动,我们会安排志愿者送上门。今后,我们还将和晚报共同开展更多关爱老兵的活动。”企业负责人王沂彦介绍。

  活动现场,兰州中科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雷向老兵们送上价值3万元的健康大礼包。今年,企业将再次向200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们免费捐赠大礼包,践行社会责任。

  志愿者上门慰问

  老兵们年事已高又多有伤病,能来到活动现场的只是一小部分。9月17日下午,城关区公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兰州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兰州军创关爱抗战老兵志愿服务队、兰州三运出租雷锋车队的志愿者带着“云关爱”活动组的暖心礼,兵分四路为20名腿脚不便的老英雄上门送温暖。

  96岁的老英雄杨廷谦怪志愿者乱花钱,得知是爱心企业爱里蛋糕制作的致敬老兵蛋糕,老人家开心的不得了,舍不得吃,要等家人一起吃。

  活动组郑重地将致敬函交到老人手中,他流下了幸福的热泪。“老一辈人把荣誉看得比天大,谢谢晚报,谢谢爱心企业关心、关注、关爱退伍老兵家庭。”杨廷谦的儿子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