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2021年第三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揭晓

发表时间:2021-09-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8日,由兰州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2021年第三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揭晓。

  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李炫皞(城关区环卫中心质量监督所质监员)、康增鹏(兰州市红古区安捷紧急救援促进中心队长)、焦锐(七里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董青(甘肃省歌剧院副院长);“见义勇为”好人:柳雨臣(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巡检工)、袁龙州(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车辆段工长);“敬业奉献”好人:王伟世(兰州手足外科医院科主任)、许先勇(兰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水上执法队党支部书记)、贾玉芳(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教师);“孝老爱亲”好人:杨兰花(皋兰县黑石镇和平村村民)。

  事迹简介: 

“助人为乐”好人 

李炫皞,兰州市城关区环卫中心质量监督所质量监督员。

  李炫皞的日常工作是对辖区内45万多平的路面进行卫生巡查,在工作中他经常从清晨忙到深夜,顶严寒冒酷暑且毫无怨言。

  2019年9月15日22时左右,李炫皞下班回家途中,因为下雨,路面湿滑,刚过东部市场时,听到一声急促的刹车声后接着听到被撞击的声音,他立即跑到事发处,见一名年轻女性被车撞倒无法动弹,李炫皞随即脱下雨衣盖在伤者身上,马上拨打了120和122电话。与伤者一同下班结伴而行的同事,立即联络伤者家人。此时,救护车赶到,李炫皞将伤者情况告诉了医护人员,并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抬放到救护车上,又对交警说明情况后离开现场。2020年5月18日22:42分,李炫皞下班途经拱星墩后街丁字路口时,看见一转弯车辆将路边一位老人撞倒,见状,他马上停下自行车上前救援。在短暂观察老人伤势后,他打开随身携带的急救包,对老者腿部皮外伤进行了消毒包扎处理。因老人独自外出又被突如其来的车祸吓得不轻,当时暂无法说出子女的联系方式,在等待120的同时,李炫皞帮助老人平复情绪并找到手机成功联系上其子女,直到120救护车及老人家属赶到现场,他才悄然离去。

  多年来,他热心公益,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参加公益活动,曾积极参与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事保障、兰州黄河段溺水人员打捞、兰州南出口重大车祸救援等紧急救援活动,疫情期间更是多次参加防疫消杀及街道疫情防控点值守等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时长达2900小时。

康增鹏,中共党员,兰州市红古区安捷紧急救援促进中心队长、兰州市红古区慈善协会秘书长。

  自参与志愿服务以来,康增鹏一直牢记“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弘扬助人为乐美德”宗旨,从筹备组建“红古区安捷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到现在,康增鹏带领救援队队员联合兰州队员积极参加了2018年2月份青海玉树的雪灾救援,通过人工开路铲雪等方式,为当地被困牧民运送了近2.6吨生活用品及食物,联系大型车辆运输牲畜饲料近20吨,极大的为灾区群众提供了生活保障。2018年暴雨期间,面对恶劣的天气,他带领志愿者们不辞辛劳、迎难而上,冲在最前面搬运沙袋、清理路面、分发防汛物资,同时带领救援队队员配合交警封堵危险路段,并积极帮助群众,出动救援车辆115台,转运被困群众270余人。2019年4月,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发生冰雹灾害,康增鹏第一时间组织8人6车携带工具设备、搜寻危险区域、摸排受灾人员。虽然在救援活动中压力大又充满危险,但是他从未放弃过,跌倒了爬起来、受伤了顾不上疼痛,心里想的是能多为受灾群众做点事。

  2020年自红古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红古区安捷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康增鹏作为红古区安捷紧急救援促进中心队长,积极组织队员及志愿者捐款,并为参加一线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送去3M口罩700个,送去爱心物资若干。人们都说他是身处一线的“逆行人”。

  他的事迹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市民群众的一致认可,被评为红古区优秀抗疫志愿者个人,2020年12月,经过推选,康增鹏担任红古区慈善协会秘书长。

焦锐,甘肃省金融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党务专员、七里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

  自2011年起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先后组织开展敬老院慰问、孤儿院帮扶、义务支教、特殊儿童特长教育、暖冬行动、爱心送考、疫情防控等公益活动近千次。

  2012年起,多次组织开展捐衣捐物助学活动,累计为古浪、陇西、会宁等十余所贫困学校的儿童捐赠衣物两万余件,物资十万余元。2011年至今,为自闭症等特殊儿童开展音乐舞蹈、绘画手工等艺术课程200余次,累计参与多家组织和团队公益活动主持50余场。活动中她是老师,生活中她更是特殊儿童的朋友,十余年来,她和一位患有“单瓦氏综合征”的小闺蜜,常常通过微信视频聊天,也会在节假日相约逛街、吃饭,有时还会带她回家,无微不至照顾对方的生活起居,开导并解决其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2020年疫情期间,她发起“守护弱势群体、共助服务机构”活动,动员身边同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物资,累计为多家自闭症机构捐赠口罩2300个,消毒液100桶。春节期间,还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送去饺子等饭菜,用自己的方式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力量。

  2021年,焦锐获得第五届甘肃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董青,中共党员,甘肃省歌剧院志愿服务队队长。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委、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特聘教授。

  自2006年开启公益之路,多年来资助贫困失学儿童和孤寡老师,关心关爱脱贫攻坚帮扶户,时常给予他们帮助。2018年创立甘肃省歌剧院志愿服务队,发起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并带领服务队多次开展关爱特殊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130人,其中有93名志愿者受聘为特殊儿童特长教师,定期为特殊儿童开展声乐、舞蹈、美术等特长教育。自2020年至今,已带领甘肃省歌剧院志愿服务队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举办关爱特殊儿童慰问专场艺术演出4场,组织带领志愿者捐赠二胡、画板、非洲鼓等各类物资价值12万余元、联络组织队员320人次参与开展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周末培训班46期、辅导特殊儿童2070人次。从今年4月起,固定开展公益教学活动,每次选派5名志愿教师为兰州市盲聋哑学校同学教授声乐和器乐,截至目前共开展5次教学,教授学生200人次。

  董青先后荣获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甘肃省文旅厅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文旅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好人

柳雨臣,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兰州高新分公司巡检工。

  2021年6月7日事发当晚,柳雨臣恰好在黄河岸边散步,走到雁滩黄河大桥附近时,突然发现距离岸边两米远的河面上有一名年轻人正在拼命挣扎,在情况万分紧急之下,他顾不得多想便跳进了水里。在湍急的水流中,柳雨臣使出全身力气努力靠近落水青年,一手托着他,一手用力游往岸边,最终两人成功上岸。被救者张先生感激万分多次追问其姓名,但柳雨臣在确认张先生没有生命危险后,便匆匆离开了现场。6月8日,落水青年张先生通过柳雨臣车上印有“甘肃昆仑燃气”字样的安全帽和车牌号,辗转找到了“无名英雄”柳雨臣。事后,柳雨臣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我什么也没想,就想着快点下去把人救出来,我觉得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他的事迹经中央、省、市等相关媒体相继报道,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他勇救落水者的行为被兰州市城关区政法委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

袁龙州,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车辆段退休职工,兰州市冬泳协会队员。

  2020年7月31日下午,袁龙州在百合家园附近完成冬泳队日常训练后,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救命!救命!”,已经62岁的袁龙州向河边望去,只见一个穿着红色上衣的人,在距离岸边七八米远的河水中挣扎呼救。危急情况下,袁龙州顾不上思考,迅速跳入水中游向落水之人,此时落水者的头部已经无法露出水面,袁龙州奋力拖住落水人的胳膊将他带回岸边,并为落水者进行急救,这时他才看清被救上来的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事后有人采访袁龙州时,他这样说道:“看到有人落水,我们也没多想,赶紧游过去救人,家长养大一个孩子不容易。施救落水市民是我们每个冬泳队队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1年6月5日下午18时,袁龙州途经兰州百合公园时,听见黄河岸边有人呼救,循声望去,袁龙洲看见有人在水面上挣扎,正往下沉……危急时刻,他再次挺身而出,快速跑向河边,鞋子和衣服都来不及脱就跳入河中。下水后,他迅速游到落水者身边,一边安慰她不要乱动,一边用双手托住落水者,在湍急的河水中,他拖着落水者向岸边游去,最终两人成功上岸。

  袁龙州在工作中也一直秉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对待工作兢兢业业,曾多次获得“先进生产者”光荣称号。

“敬业奉献”好人

王伟世,兰州手足外科医院手外一科主任。

  从事显微外科工作17余年,17年间,他以不懈的钻研精神赢得了同行的尊敬,以无私的爱心奉献换来了病人的爱戴。仅2020年一年带领手外一科团队完成2004台手术,无一例医疗事故。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伟世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17年如一日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到院,一年365天早晨查房风雨无阻。因医院承担120急救任务,几乎每天都有急诊手术,科室最繁忙时候,有时一天能做4、5台手术,连续几天几夜不回家,吃住在病房更是常有的事。2018年夏天,刚下夜班准备回家休息的他得知半个月前来院做过手术的骨折小患者因无人陪护不能按时来院复查时,立即驱车赶往孩子家中为其治疗。来自天水的王大爷因为意外导致手指离断,匆忙间未带现金,王主任查房时发现大爷饿着肚子治疗,立马从兜里掏出200元现金让他吃饭,诸如此类事情经常在科室发生。

  多年来,王伟世正是用这种无私奉献换来患者的健康,赢得同事们的尊重,同时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被评为“兰州市优秀医生”称号。

许先勇,中共党员,兰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水上执法队党支部书记。

  在多年的基层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忠诚、为民、公正、廉明、奉献”的价值观,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多次参与救援工作。自2005年从事海事系统工作后,许先勇承担起黄河兰州段人命救护、财产救助和船舶污染应急处置等重要任务的组织协调工作。为保证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十六年来他的手机24小时都处于开机状态,除救助职责之内的遇险船舶和水路交通事故落水人员之外,还多次协助公安机关和社会救助力量救助意外落水人员数名。多次参加抗洪抢险工作,碧口特大泥石流抢险救援、成县抗洪抢险、黄河兰州段抗洪抢险救援工作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至今许先勇已成功组织协调援救各类水上险情978起,成功救援遇险人员1198人,打捞尸体133具,抢修趸船险情16起,解救船舶险情26起,成功率高达95%以上,为保障黄河兰州段水上安全、通航秩序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因工作成绩突出,许先勇先后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今日头条、凤凰网、解放军报、国防报、中国海事杂志、甘肃电视台、兰州电视台等十多家新闻媒体高达两百余次报道。

贾玉芳,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教师。

  从事班主任工作近26年,26年中,她爱生如子,二十多年如一日,事无巨细的为孩子们的明天奉献着。贾老师用爱心与责任,立足在平凡的岗位上。

  26年中,她用爱做教育、用心做事业,有一次,班上单亲孩子王某被公交车撞伤,无法和家长取得联系,她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陪护孩子直至深夜。还有一次,班上孩子因家庭变故无人照顾,她像妈妈一样,教孩子做家务,将每种饭的做法一步一步写在纸上,教孩子做饭,陪孩子成长。多年来,她和孩子们一同欢笑一同成长,用一颗爱心,播撒温暖,用一颗真心,赢得尊重。多年来,贾老师始终战斗在教育第一线,秉持心中的教育信念,悉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大到每个孩子成绩的波动,小到所有孩子的头疼脑热,无一不牵动着她的心。

  她曾获得永登县“青年能手”“教学新秀”“教学骨干”、七里河区“优秀班主任”、兰州市“优秀教师”、兰州市“县区级骨干教师”等称号。

“孝老爱亲”好人

杨兰花,皋兰县黑石镇和平村村民。

  杨兰花原本生活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直到儿子许某出生后被确诊为脑瘫,这对原本幸福的家庭无疑是晴天霹雳。起初她和丈夫为了给儿子治病,到处寻医问药,去各大医院求诊,那些日子里杨兰花常常夜不能寐。在确认治疗无望后,杨兰花承担起了照顾儿子的重任,从来没有让丈夫在儿子事情上操过心,杨兰花每次在操劳农活之后还要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总把好菜好饭给留给家人。儿子27岁那年,病情越来越严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杨兰花坚持给儿子擦拭身体、关心起居、添置新衣等等,把儿子照顾的无微不至。

  本来照顾一个瘫痪的儿子,再加上沉重的农活已经很辛苦,不幸的是,杨兰花又被确诊子宫瘤,为了治病,花掉了家里所有积蓄。2010年丈夫被确诊为肝癌晚期,面对一个个排山倒海般的打击,瘦弱的杨兰花用女性的坚强再次站了起来。为了给丈夫治病,她到处向亲朋好友借钱,凑齐丈夫的医疗费用。但最终,丈夫还是离开了人世。在送走被病痛折磨了多年的丈夫之后,她对前来吊唁的亲戚说:“家里现在只有我们母子俩,只要我活着我就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让儿子少受人间疾苦”,当时已满57岁的杨兰花继续用羸弱的肩膀为儿子挑起不可预知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