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推动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中共兰州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提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上游责任。近年来兰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千秋大计,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黄河文章”的决策部署,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坚决扛起保持黄河水体健康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污染防治三大任务,全方位改造提升城市景观风貌,着力扮美扮靓黄河之滨,使城市形象品质显著提升。同时,通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兰州探索走好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经过长期努力,黄河兰州段生态建设、污染治理、绿化美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黄河风情线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今年上半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2天,优良率78.5%;黄河兰州段干支流各考核断面水质均稳定达标。同时加大黄河两岸和南北两山绿化力度,上半年完成营造林2.12万亩、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3万亩,新改建小游园23个、面积20.8公顷。市民绿色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兰州市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不仅是甘肃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且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及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五大中心城市之一。同时,兰州市还是甘肃省构建四大生态安全屏障、五大重点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在甘肃省生态安全屏障战略格局中具有核心、引领、示范地位。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兰州讲话精神,以生态保护和协同治理为着力点,着力优化生态空间、着力发展生态经济、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着力倡导绿色生活、着力弘扬生态文化、着力改善生态制度,提升黄河兰州段中心城市功能,对于兰州市努力建设西部美丽和谐宜居之都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兰州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绿色转型、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实际行动彰显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的兰州当担。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全面落实黄河战略。编制完成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兰州-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建设,实施生态修复120平方公里。黄河治理战略,兰州涉及的面比较广,黄河流经兰州150多公里,沿途工农业生产,城市建设及产业发展都与黄河息息相关,主要有水污染防治、河道治理、防汛安全、水土保持和流域治理,水资源集约利用,节水,植被修复,造林绿化以及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沿途工业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推动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应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为基本目标,遵循综合协调、保护优先、区域差异三大基本原则,基于流域内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等,构建保护与发展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河洪道生态治理、城市生态水系建设和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有效提高河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高标准完成黄河风情线景观亮化,精心打造马拉松公园等滨河主题公园,积极打造“夜游黄河”旅游品牌,“黄河之滨也很美”成为城市最靓丽新名片。二是持续加强污染防治。深入实施各类大气污染源综合治理,2020年PM2.5年均浓度34微克,首次迈入细颗粒物浓度达标城市行列;今年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再下降2微克。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黄河兰州段出境水质综合评价稳定达到Ⅱ类。三是扎实推进生态修复。进一步加大了城市出入口、交通干线、河道两岸、城镇周边、水土流失区域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力度,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有序推进兰州新区水土保护和生态修复、榆中县植被恢复、永登县沙化草原治理等项目,拓建改造主城区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27处,新增改造城市绿地245.73公顷,市民绿色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兰州市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启动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计划,将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优化调整城市能源结构,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全面推广绿色建筑,以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共兰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 滕汶瑾)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