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兰州市七里河区:五彩百合田“引流” 又“增色”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进入7月后,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阿干镇坪岭村孙家沟的观赏百合进入盛花期,五颜六色的百合尽相开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据了解,七里河区正在孙家沟实施兰州百合原生态种植及农业田园观光美丽乡村孙家沟综合一体化发展项目,以旅游带动农耕文化,打造观赏、休闲、采摘、品尝、体验农业生活,帮助当地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五彩百合田"成"引流利器" 

  记者站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坡上远眺,五彩百合田随山势铺展延伸,扇形、心形、波浪线以及"百年好合"字样的造型错落有致镶嵌在绿融融的山脊里,红的、白的、黄的、粉的、桔的百合花争相斗艳,市民们则三五结对穿梭在花田间欣赏、拍照。

  来自西固区的刘国苹正拿着自拍杆在花田间拍摄视频,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刷了抖音后了解到有这么一个好地方,便迫不及待和朋友一起过来了,"此前只是在花店见到过白色的百合花,五颜六色的百合花还是头一回见,确实很漂亮,真是不虚此行啊。"刘国萍说,回去后要把自己制作的短视频也发布在抖音上,让更多市民知道有这样一个美丽独特的地方。

  而这六亩观赏性百合,都是百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靳有刚精心栽种的。今年50岁的靳有刚已种了30多年百合,瘦瘦的身材、黝黑的皮肤见证着栽种百合的辛劳,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是一个爱琢磨爱思考的人,"我们兰州百合发展到今天也应该有一些创新和突破,所以我在前年就试验栽种了观赏百合,效果非常不错,今年就扩大种植面积,目的就是想把这片百合花打造成我们村的‘引流利器’。"

  记者了解到,坪岭村位于七里河南部属于二阴地区,海拔2010-2500米,土地肥沃,非常适宜百合等农作物生长。2019年10月,在七里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的技术指导下,合作社引进试验种植观赏性百合2500株,2020年7月份,2500株观赏性百合成功开花,一个月内共吸引观看游客1500人次左右。

  游客的认可让靳有刚有了信心,他打算继续扩大规模,"明年我想把面积再扩大一点,把这里打造得更漂亮一点,一定能吸引更多的游客。"靳有刚说。

  百合产业为乡村振兴"增色" 

  如今,坪岭村的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单纯地种植食用性百合已经无法增收,靳有刚尝试种植观赏百合,就是为了把游客吸引到乡村来。

  于是在打理好百合的同时,靳有刚还开了家农家乐,向游客积极介绍自家种植的农作物,大豆、葵花、藜麦、土豆等蔬菜,并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和采摘体验服务。

  7月20日是个周二,按理说周内游客不会太多,但靳有刚的农家乐却游客爆满,慕名前来观赏百合的游客,都聚在他家的农家乐里用餐聊天。如今的坪岭村不仅可以欣赏阿干镇秀丽苍翠的山间美景,看一看美丽绚烂的百合花,还能吃到地地道道的农家菜,你的眼福、口福都能满足。

  作为七里河区百合种植又一处试验点,如今,孙家沟里的百合试验田内种满了百合,各种颜色的花朵开出饱满鲜艳的花朵,放眼望去仿若云霞。

  "通过我们这几年在阿干镇孙家沟设立了百合种植试验点,在搜集新数据、探索新品种的同时,让试验田成为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好帮手。"七里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首席专家、推广研究员李斌说。

  目前阿干镇百合种植面积8500亩,在这里,七里河区依托兰州百合原生态种植及农业田园观光美丽乡村孙家沟综合一体化发展项目,围绕农庄活动场所,依托农业文化景观,农业生态环境、农事活动、农村聚落及农村传统的生活习俗资源,向游客提供一种自在、自然、幽静、野趣、新奇的新型游乐空间,尽力体现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消费心态,形成一个集游览观光、农业高效、优化生态环境和社会文化功能为一体的原生态农业旅、休闲、娱乐新型农庄。

  "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我们能把百合的科研试验与旅游体验有机结合起来,在把兰州百合做大做强的同时,为农户增收致富、为七里河区乡村振兴添一把力。"李斌说。(兰州日报)

兰州文明网责任编辑王新冰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