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重阳丨这是兰州公安送给全市老年群体的重阳节礼物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扎实开展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固魂铸剑行动,兰州公安自觉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把全市公安派出所"争创五星服务窗口、打造优质户政服务"星级评定活动与贴心服务老年人结合起来,创建"五星"窗口,推出"五心"服务,充分发扬公安机关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统筹兼顾老年人群体特殊需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服务老年人办理户政业务的环节和细节,让老年人在信息化浪潮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社会价值感降低,他们在参与社会生活的过程中,会有一种无助感、缺乏认可感。全市公安户籍窗口从细节入手,仔细倾听老年人户籍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切实了解老年人需求,进门问一声好,让一个座,主动引导老年人办理户籍业务,做到耐心、细心、热心,努力让每一位老人都能感受到户籍窗口的贴心服务。户籍窗口开辟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在醒目位置张贴"老年人优先"提示牌,配备老花镜、饮用水、爱心座椅等,有条件的窗口还配备引导员协助老年人解决信息录入、自助拍摄照片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享受到暖心便利的"一站式"服务。为了贴近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服务需求,将户政业务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保留户籍窗口人工服务和现金收付。所有户籍窗口为周末办事的群众实行预约制度,公示预约服务电话,为老年人提供及时服务,对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办证、送证等服务。对65岁以上老年人办理身份证的,将指纹采集设置为可选项(其他年龄必选) ,使政策规定效果最大化,开通身份证异地办理,实现老年居民身份证就近办理。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行可委托同户成员或社区工作人员代为办理的方式居民身份证,体现兰州公安户政部门对老年群体的重视和关爱。

  针对电信诈骗将老年人作为重点侵害群体的情况,兰州市公安局户政部门将户政业务宣讲与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同步推进,用老年人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他们介绍诈骗团伙惯用的冒充熟人、冒充公检法、医保、社保等进行诈骗的伎俩以及防范常识特点,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为老年人培育安心的生活状态和安逸的生活环境。(ZAKER兰州)

兰州文明网责任编辑王新冰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