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安定门社区夜晚的6小时

发布时间:2021-10-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10月21日晚19:00,与以往不同,这时的白银路街道安定门社区工作处依然亮着灯。

  “您好,我们是安定门社区的,请问您10月1号以来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吗?”此起彼伏,社区工作人员拿着笔边打电话边在单子上记录着。黄码,16号到过酒泉,20号坐动车返兰,核酸已做,结果阴性……

  据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工作从10月19日凌晨就开始了。而她们,也连续在岗了超过三十个小时。

图为安定门社区工作人员给群众打电话核实健康码信息

  晚20:00,“老年机无法查看健康码是吗?那您可以让您的孩子帮您查看一下吗?”这样的工作并不简单,除了巨大的工作量以外,她们还需要面对电话对面各种各样的问题,焦急的情绪和偶尔不信任的态度。

  “我没有去过啊?我就奇怪了,我怎么会是黄码?”电话那头焦急的声音不断传来,这样的群众很多。面对他们,社区工作人员可能需要五分钟甚至更久,来安抚他们的情绪。“您不要着急,及时去做核酸,然后随时关注您的核酸结果,有什么问题和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沟通。”

  “我不相信你们”面对对面不信任的态度,社区工作人员也只是无奈笑着摇摇头,“没关系的,那您一定要注意防护。”

  社区工作人员和记者介绍道,社区工作就是这样的,要面对很多不同的人,尤其是疫情期间,群众会有点抵触和不信任也是正常的,但是她们会尽量用最好的态度来解决问题。

  “打完了吗?这张打一下。”没有停止,需要核实和提醒的电话号码的单子依然一张接着一张。

  晚21:00,“你把胃药吃上吧。”“我的眼睛真的看不清楚了”偶尔,在高负荷运转的工作后,办公室里也会传来这样的声音。

  “昨晚站了一晚上,腿太疼了”记者一回头,发现社区工作人员魏姐捶了捶腿,有点跟不上记者的脚步。

  “真的是连轴转,好几天没休息了”魏姐笑了一下,她今年53岁,马上就要退休了,但是依然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坚持战斗在抗疫的第一线。“来了!”还没来得及多说几句,工作又来了,魏姐大声应了,捶了捶腿,加快几步,在夜色里又向着核酸采样点走去了。

  晚22:00,为了照顾居民的作息时间,不打扰居民休息,社区工作人员暂时停止了打电话的工作,放下了手中的电话。这一小时,原本喧闹的办公室变得稍微安静了一些。她们也获得了一点点缝隙里的休息时间,办公室的桌子就是她们这几天的床。

  但工作还没有停下。“黄码,核酸已做”社区工作人员张姐对一位特殊的小小志愿者说道,他将该信息输入到电脑里。这位六年级的小志愿者是张姐的儿子,停课之后,他也和张姐一起穿上红马夹,核酸点,办公室,哪里需要他,他就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活。

  办公室有点热,在等待下一个任务的间隙里,张姐和记者站在社区门口的楼梯上透气。“我就想着让他多锻炼,不要做自私的人嘛,他爸也在其他的地方做志愿者呢。”张姐说着话,手里的手机一直没放下,时不时还要回复几条信息。

  晚23:00,“到核酸点集合”一个电话,小小的休息之后,社区工作人员再次出发,到白银路核酸采样点集合。为了保障第二天核酸检测的安全和有序开展,他们需要将一顶救灾帐篷抬到距离原检测点约五百米左右的停车场,并重新搭建一个新的采样点。

  “一、二,那边来个人啥,这边拿不动了”随着一声声口号,12、3个人一起抬起了一顶蓝色的救灾帐篷。这里面有小孩,有志愿者,有城管工作人员,有社区工作人员。

  

图为工作人员一起搬运救灾帐篷

  “男同志们把这个先搭到肩膀上,让后面的人休息一下。”一位个子很高的城管工作人员将救灾帐篷搭在了他的右边肩膀上。

  大约五分钟后,帐篷被安置在了新的核酸采集点。

  晚24:00,新采集点的布置工作有序进行着。

  “您好,请问核酸在哪里做着呢呀?”虽然已经是半夜,但是前来做核酸的人依然在排着队。

  “党旗在哪呢?”一切布置就绪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将党旗挂在了救灾帐篷的外面。

  党旗飘着,人就踏实了。

图为工作人员在救灾帐篷外悬挂党旗

  凌晨1:00,社区工作人员张姐硬是让我们回家,“太晚了,你们明天还要上班,回去也不安全。”

  “明天我们还要去挨家挨户的送物资呢,米啊蔬菜啊,看他们需要什么。”张姐向我们随口说着几小时后的工作安排。琐碎但不平凡。

  “谢谢啊,你们也辛苦了”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的问题,安抚群众的情绪这是她们的诉求,也是他们的日常。而这些正是整个疫情之下,抗疫工作的一小块拼图。

  我们走的时候,她们依然在工作着,和这个夜晚所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人一样。

图为白银路街道安定门社区抗疫工作人员

  

图为白银路街道安定门社区抗疫工作人员

  凌晨2:00,记者导出了照片,准备休息。打开朋友圈,看到无数消息涌来。

  一条信息,文案是“16,不要再增加了,祈祷”,内容是转载中国新闻网的最新疫情通报。

  一首音乐, 《致敬逆行》,歌词内容我印象深刻,“祈祷你们能安然无恙,我们一起安全返航。”

  一条 视频,内容是核酸检测点的排队队伍中,一位父亲为了让女儿能在他背上休息,全程保持一个弯腰的姿势站了不知道多久。

  

图为白银路街道安定门社区抗疫志愿者

  疫情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兰州,加油!

  (供稿:共青团兰州市委  兰州市青媒体志愿服务队  戴晓靓)

兰州文明网责任编辑王新冰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