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南大门靓起来——“拾光公园”、“读者书房”为周围群众打造幸福生活圈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我在这住了几十年了,以前这里是出了名的脏乱差,给周边群众带来了很多不便。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整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特别是中车·拾光公园建成后,周边居民有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家住兰州市七里河区晏家坪路口的赵太平兴奋地告诉记者,中车·拾光公园的建成,不仅从整体上改善了城市南大门的形象,也相应的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

拾光·读者书房

  据了解,晏家坪路口是兰州市典型的城乡接合区域,由于历史原因,地面上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违停大量僵尸车辆,成为了城市环境整治工作的顽疾。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落脚点,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立足央企责任担当,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践效果上,将晏家坪路口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企业与地方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发力重点,将原来私搭乱建垃圾满地杂草丛生之地改造成了一处具有中车工业特色和红色文化的“中车·拾光广场”,拓展了城市休闲空间,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扮靓了城市南大门,有效提升了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打造兰州南项目形象,公司做了大量的调研,提出了“点亮城市一公里”这样响亮而直击内心的口号,期望以此改善区域城市面貌,诠释全新生活方式。在中车·共享城项目周边交通路网3公里范围内,通过道路灯建设、旗杆包装,拆除中车·拾光公园停车场至施工大门口之间围墙,组织员工在残留地梁上进行创意彩绘,宣传中车红色文化,提升项目街景人文内涵。同时,公司与读者传媒集团合作,在中车·拾光公园内打造公益性质的“读者书房”。书房藏书1500余册,涵盖了党建、政治、经济、哲学、社科、历史、中外文学等书籍,从优化阅读环境、丰富书籍储备、免费开放、鼓励分享藏书等多个维度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发挥“读者书房”的效用,并依托书房建设,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使书房成为一个为群众提供休息、阅读、交流和文化体验的场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提高全民思想文化素质,有效推动了“读者”理念社区化、生活化的新探索。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从出资3500余万元打造的“中车·拾光公园”到“点亮城市一公里”再到“拾光·读者书房”的打造和晏家坪路口综合整治项目,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主导区域更新改造面积超过34000平方米,投资超过4000万元,公司上下拧成一股绳,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办好事,主动践行“央企担当”,让城市南大门“白天绿起来晚上亮起来”,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努力交上了一份“一甲”答卷。

  对此,中车科技园(兰州)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文峰表示,截至目前,兰州科技园公司已先后投入近4500万元。今后,公司将围绕年度重点任务,进一步理思路、定举措、抓落实,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共商共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聚焦项目管理提升和中车品牌推广,擦亮“金城红匠”支部品牌,推动城市更新环境改善。(兰州日报)

兰州文明网责任编辑王新冰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