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永登县连城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乡面貌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来到连城镇牛站村,进入高大的仿古门楼,眼前是宽阔整洁的道路,道路两边的文化墙上绘着形态各异的马家窑彩陶,顿时让人眼前一亮。史前文化的马家窑彩陶是这座古镇的代表元素,近两个月的融合环境综合整治,擦亮古镇美丽底色,让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

 垃圾清运

  “牛站村自2018年起,在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开展村主干道、巷道美化、硬化、亮化、绿化改造工程。通过广泛动员,对残垣断壁、乱搭乱建进行了统一清理整治,清理“三堆五乱”和陈年垃圾。同时,重点进行墙体粉刷挂瓦、巷道混凝土硬化,配套路灯建设和景观树绿化带设置等建设。实施厕所革命,卫生厕所改造640户,建立农村环境保洁长效机制,聘用公益性岗位人员,落实保洁经费,购置垃圾清运车辆,与全体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确保村庄环境整洁”。牛站村党支部书记冯富昌说。

  在毗邻鲁土司衙门的连城村,灰墙黛瓦,街巷蜿蜒,农舍依山傍水而建,错落有致,一幅现代版的“连城古镇”映入眼帘。据连城村的包村干部刘世霞介绍, 连城村房屋整体布局依据旧有建制,整体布局整齐规矩,但由于居住空间过于狭小,各社、各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严重。自融合环境整治以来,连城镇投资410余万元开展工程化治理,对连城村主街道道路两侧1.3公里房屋及墙面进行仿古改造。在改善沿街仿古街墙面改造的同时,通过全域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村庄进行了包括道路、污水渠道、房前屋后等在内的一系列综合环境进行了整治,村民生产生活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宜游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自融合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连城镇积极落实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根据镇垃圾清运管理长效机制,各村积极探索建立、落实了垃圾清运管理机制、垃圾清运长效机制。 同时集中力量对大通河、河东河西两岸、河东河西公路、S301线进行整治,全面清除河道、道路两侧范围内所有堆存的垃圾、渣土、杂物、废弃物。

  经过近两三个月的全力治理,“一河两岸三条路”等重点区域得到了有效整治,全镇城乡面貌有了较大改观,群众文明素质得以提升,良好的卫生习惯逐步养成。连城镇副镇长尹继梅告诉记者,连城镇将在全域整治上再推进, 在全民参与上再动员, 在长效机制上再发力, 实现了从“环境美”到“内涵美”的华丽蜕变,农民群众过上了文明和谐的幸福生活。(兰州日报)

兰州文明网责任编辑王新冰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