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新安社区推出“循环养老”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0-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常环秀是兰州新区彩虹城中心社区新安社区的一位居民,尽管今年已经63岁了,常大姐觉得自己身体和心态都还“年轻得很”。趁着“年轻”,她成为了“新安社区守望相助长者关怀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和社区的独居、残疾的高龄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提供生活帮助、日常关怀等服务,给社区的高龄老人带去生活和精神上的双重温暖。

常环秀看望结对帮扶的窦爷爷老两口

  低龄老年人老有所为,高龄老人老有所依

  “天气降温了,我得去趟马奶奶家,给老人送点蔬菜水果,再送双暖和点的厚鞋垫。”常环秀是个地地道道的热心肠,平日就爱助人为乐,自从加入“新安社区守望相助长者关怀服务中心”,她的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和牵绊。

  “我一个人结对了8位高龄老人,他们都是子女不在身边,生活没人照顾,我平时没事就给他们打个电话、上家里转转,他们有什么生活需要也会告诉我。”常大姐一边笑着说,一边敲开马奶奶家的大门。

  “小常又来了啊,这么冷的天气你还专门过来。”看到常大姐的身影,马奶奶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马奶奶今年已经92岁了,子女都在兰州市区工作生活,平时比较忙,也无法每天照顾老人。常环秀得知了马奶奶的情况,主动和老人结起对子,隔三差五上门看望老人,帮忙买些水果、蔬菜、日用品,让马奶奶感动不已,“遇到小常是我的福气啊,她比我亲闺女还照顾我”。

  从马奶奶家出来,常环秀又去看望了瘫痪在床的窦爷爷、90多岁的独居老人李奶奶……这些老人都有着相似之处:高龄独居、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不便等等。

  波浪式互助养老,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

  在新安社区里,像常环秀这样有爱心、有精力、愿意继续发光发热的低、中龄老人还有很多。从失地农民变成如今的新区市民,很多身有余力、赋闲在家的低、中龄老人们纷纷加入当起了社区志愿者,加入“守望相助长者关怀服务中心”“晨星合唱团”等助老服务队伍,投身社区邻里互助志愿服务中来。

  2020年11月,甘肃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社联动”项目入驻新安社区,项目负责人杜俞瑾带领团队进行了深入的走访和了解后,探索‘循环养老、代代相传’的居家养老新模式。杜俞瑾说,这种“循环养老、代代相传”的模式,即把社区内65岁以下的低龄健康老人组织起来,引导他们与高龄、空巢等特殊老年群体结对帮扶,开展心理抚慰、生活照料、定期探访、嘘寒问暖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帮助高龄老人解决生活困难。随着时间推移,低龄老年人群逐渐变成高龄,再由更年轻的老年人来照顾他,这样不断循环、代代相传。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我们在社区营造了邻里互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现在,大家对‘循环养老’的互助养老模式认可度有了大幅提升。下一步,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激发更多低龄老人志愿者的参与,甚至希望引导青壮年朋友和高龄老年人结对帮扶,形成波浪式更新的良性循环,让老年人在社区享受更健康、更安全、更有尊严的晚年生活。”新安社区书记马骏表示。(兰州晚报)

兰州文明网责任编辑王新冰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