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安宁区幸福里社区: 老人们的第二个家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晨练去滨河路,练习书法到社区书画院,下午再和唱友们唱唱歌,四点半和老伴回家准备晚饭。都说退休没事干,可我的生活丰富多彩,人倍感精神……”近日,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幸福里社区的老人陈彩霞谈起自己晚年生活,笑得嘴合不拢。她说,社区就是和自己一样的老人的第二个家,满满的幸福感。

  

辖区老人练习书法

  走进幸福里社区,红色汇客厅、社区书画苑、红色影院、社区图书馆逐一映入眼帘……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各个时段,这些公共空间都被辖区老人安排得满满当当,主题党课、公益讲座、手工课、舞蹈课、书法课、烘焙课、插花课,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前来休闲的老人,手脑齐用,内心充实。“‘社区幸福课堂’的开办,增长了我们的知识、丰富了生活、也陶冶情操,大家聚在一起,有共同的爱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能丰富我们的老年生活,也能为社区文化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社区退休职工张阿姨笑着说。社区积极联系安宁区文化馆,邀请专业老师,在社区开办书法班、声乐班、朗诵班,使社区成为辖区退休职工再学习、再教育的温馨家园和重要阵地,让这些老人重新有了寄托。

  据了解,安宁区刘家堡街道的幸福里社区成立于2020年12月,是一个重新调整规划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1648平方米。辖区面积0.66平方公里,含中集幸福里、梧桐苑、青春里三个小区和省农科院自管小区,还有正在建设中的万科璞悦澜岸小区。因为社区中多为新建设的小区,很多小区没有类似于老城区“水电管网”等老问题,幸福里社区却有着区域整齐、物业齐全等先天优势。为此,社区“幸福共享家”的党建品牌则是为社区发展和服务居民注入了“灵魂”。社区打造“关爱之家”重点关注辖区内残障人士、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创建“幸福帮一帮,温暖零距离”志愿服务队,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帮助。还建立了“幸福百宝箱(幸福五金坊)”,鼓励居民群众将家里闲置的锤子、扳手、手钳等家庭常用工具捐献到“幸福百宝箱(幸福五金坊)”,建立借用制度,做好借用归还登记,为居民群众提供方便,成立幸福帮帮队,组织辖区内热衷于公益服务的能人巧匠,为辖区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修修补补”等小困难,提供帮助,促进邻里和谐,共享幸福生活。

  幸福里社区党委书记陈忠星表示,社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将亲老敬老融入日常社区工作,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孝老敬老活动,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除了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外,每逢春节等传统节日,都会对困难、空巢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及节日的问候。并针对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开展上门服务,为老年人进行养老认证及其他事项。同时,为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精神文化活动需求,社区开展书法、声乐、秦腔、舞蹈等多个兴趣班,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乐享晚年生活。(兰州晨报)

兰州文明网责任编辑王新冰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