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城关区大众巷社区“社工委”:居民难心事 件件得解决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社区里有不好解决的事,拿到社工委会议上议一议;居民的意愿,由社工委“合伙人”帮助完成;邻里之间有了纠纷,社工委委员和党员志愿者亲自上门协调解决……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大众巷社区社工委成立一个月以来,成为社区协调各方关系、解决焦点问题、构筑和谐社区关系的载体。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服务

  在大众巷社区辖区的通渭路小学校门前,一片划定好的黄色网格线十分醒目,车辆禁止在该网格内停车、掉头,只可正常通行。辖区居民在周边等待接送孩子,再也不用担心车辆乱停堵塞交通。“有了这张‘安全网’,我们也安心多了!”有家长这样对记者说。这就是大众巷社区社工委在征集辖区群众诉求后,为居民刚刚解决的一件难题。

  据了解,9月初,大众巷社区社工委成立第一次会议上,社工委委员瑞康医疗健康管理体检中心院长葛秀洁当即提出,为困难群众、低保户共10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同时为9户长期因病不便外出的群众开展“上门义诊”服务,宣讲健康教育知识。就此,大众巷社区便开启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及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共同参与、共治共享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工作新机制的热潮,全面激发了社区治理新活力。

  为了提升辖区环境整体面貌,迎接国庆节的到来,大众巷社区社工委确定将绿化通渭路作为第一批“社工委办实事”项目来实施,通过委员走访,各单位积极认领,位于通渭路的兰州市交警指挥中心、兰州市自然资源局、瑞康健康体检中心等单位主动购买鲜花对各自门前及外围墙面进行了装点美化,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也为市民创造了更多可以共享的绿色空间。

  节日期间,社工委委员及各委员单位主动下沉至各自所包抓区域开展楼院环境整治、规范共享单车摆放、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养犬劝导、捡拾烟头、问卷调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示着文明兰州的风采。与此同时,社工委委员们对辖区老党员、失独老人、特困老人进行了邻里座谈慰问活动,通过与老人们面对面的交流,心贴心的沟通,了解了他们的生活近况。在交谈的过程中,委员们与老人们分别结成了帮扶对子,并表态今后将长期关注老人们的需求并予以解决,同时也欢迎他们将各自所居住楼院的群众诉求向委员们进行反馈。

  贤后街15号404室贾先生反映其所居住的单元存在长期用水困难的问题后,由于该楼院属于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楼院,委员张普全立即前往产权单位说明情况,与单位人员一起进行入户查看,通过对该单元一楼至八楼住户逐家排查,最终确定为三楼住户家中水阀老化致使四楼以上住户存在用水困难现象。水阀更换后,常年困扰居民的烦心事也得到了彻底解决。

  通过各位委员的走访排摸,社工委还确定在兰州农商银行通渭路支行打造“党建驿站”,在为过往行人及周边居民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设置社工委意见征集箱,收集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反馈至相应网格予以处理,也便于向辖区群众征集对社工委建设的意见建议。“如何为居民提供更方便、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是我们社区党委一直思考的问题。借助这次建立社工委的契机,我们会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精准化地服务辖区群众,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而努力。”大众巷社区负责人说。(兰州晚报)

兰州文明网责任编辑王新冰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