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皋兰县以民生需求为导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张纸、节约一滴水……很多举手之劳,都在助力低碳绿色的美好生活。”忠和镇平岘村党支部书记魏玉倩说。连日来,皋兰县忠和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把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作为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绿色低碳意识。如今,在忠和镇,越来越多的单位、群众“节”尽所“能”,认真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自觉履行节能减排义务,共建舒适美丽的绿色家园。

  践行绿色低碳新生活是皋兰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皋兰县聚焦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积极服务群众,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巧手剪纸颂党恩,红心向党表初心

  “红纸红,红纸红,使把剪刀剪一剪……”近日,皋兰县水阜镇燕儿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热闹非凡,党员群众欢聚一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剪纸活动相结合,开展“真情向党,剪出美好生活”活动,用传统艺术讲述红色故事、描绘美好生活,表达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祝福。

  活动现场,燕儿坪村党支部书记王磊带领大家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学习中华民族传统剪纸文化,从党的光辉事迹中汲取创作灵感,用一幅幅生动的剪纸来讲述党的故事,提升村民对剪纸艺术的兴趣和爱好,促进交流,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

  同时,活动邀请了燕儿坪村民间剪纸老师吴玲花进行现场指导。吴老师从折叠到剪法,一步一步进行细致地讲授,并指导大家按照“先易后难、先内后外”步骤操作。村民们跃跃欲试,剪刀飞舞间,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变成了一幅幅剪纸作品。

  王磊说:“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加上一双巧手,大家借助剪纸这一中华传统文化,来讲述红色故事、描绘美好生活,表达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祝福。”

  60000元!助力12名寒门学子圆梦

  “工会组织在关键时刻联合企业伸出援手,送来了5000元资助金,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雪中送炭的举动温暖了我们的心。”受助学生家长激动地说。8月24日,皋兰县总工会联合甘肃浩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情系学子·助力未来”——“金秋助学”资助活动,受助学生及家长代表参加资助仪式。

  资助仪式上,甘肃浩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6万元,为12名家庭生活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的“金秋助学”资助金,并勉励他们树立远大抱负,坚定理想信念,勤学善思,自强不息,努力学知识、长本领、增才干,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而皋兰县总工会也为甘肃浩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颁发“情系学子”爱心荣誉奖牌,感谢他们的大爱善举。

  据了解,甘肃浩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此次“金秋助学”资助活动,自今年开始,将对符合资助条件的12名贫困学子持续资助,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直至困难学子完成大学学业,公司累计投入助学资金将达到23 万元。而皋兰县总工会也将以此活动为切入点,创新助学方式,延伸助学触角,让工会组织“金秋助学”活动真正成为叫得响、办得好、见实效的“品牌”活动!

  倡导低碳生活形成社会新风

  31岁的马先生居住在忠和镇,他每天都是乘坐公交车前往县城单位上班。“相比开车,我觉得坐公交车更自由,有时还能遇见意外的惊喜。”马先生说,“从家楼下步行到公交站台大概10分钟,下车后到单位差不多再走5分钟。”整天对着电脑工作,回家后也没有时间运动,这是马先生每天唯一的运动量了。

  “老师告诉我们,绿色出行就是‘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人人做到绿色出行,我们的环境就会越来越美好。”忠和镇薛家湾小学王倩说,“我们一家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坚持绿色出行,根据距离选择步行或乘坐公交车。”

  王倩的母亲表示,现在全社会倡导环保、绿色出行,与孩子一起低碳出行,能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成为绿色出行的实践者。

  低碳生活既是一种生活方式,同时更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责任。为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近日,忠和镇开展了“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主题宣传活动,党员干部在公共场所张贴节能标语,大力宣传节能减排的意义和做法,向广大群众和商户宣传节水节电节油等低碳环保知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消费模式,普及垃圾分类等节能知识。同时,在机关、学校、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停水、关闭公共区域照明等体验活动,倡导工作人员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减少待机能耗,引导全镇干部群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促进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争做低碳生活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法治大餐”进园区,助力园区发展跑出“加速度”

  为加快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度融合,全面助力园区企业发展,近日,皋兰三川口工业园区召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启动仪式暨首批企业法人培训班,兰鑫钢铁、鸿丰电石、石羊饲料等3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培训。

  启动仪式上,皋兰县司法局为三川口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授牌,标志着三川口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全面启动。三川口工业园管委会负责人强调,法务工作是园区管理单位、园区企业日常的重要工作,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成败需要依靠大家发挥责任意识,结合国家政策法规、行业规定,关注工作中每一个细节,严控每一个风险点。

  随后,皋兰县公共法律服务专业律师针对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容易遇到的法律问题,采用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解了《劳动合同法》、《税法》、《安全生产法》等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增强企业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为园区发展和企业壮大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兰州日报)

兰州文明网责任编辑王新冰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