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高崖镇:建设和美乡村 绘就幸福蓝图

发表时间:2024-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初春时节,行走在兰州市榆中县高崖镇的乡间沃野,一幅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的图景映入眼帘。

  走进高崖镇李家磨村村民张宝全家中,花草盆栽生机盎然,生活物品摆放整洁,让人舒心惬意。“获得了县级文明户,觉得很荣幸,平时把家里、房前屋后、巷道都收拾干净,自己和左邻右舍每天心情都好。”张宝全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榆中县高崖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农业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明显。

  高崖镇李家磨村党总支书记高亮介绍,全村人居环境改善不仅在绿化、亮化方面有成效,还通过“组织引领、专项实施、常态管护”三方面深入发力,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对辖区周边、村社周边、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河道沿线环境卫生集中攻坚整治,扎实开展“三亮三比”活动,常态化进行环境卫生评比和周五“卫生大扫除”,推广“积分制”治理模式,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和美乡村在于环境之美,也在于产业之美。高崖镇李家磨村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冷凉型蔬菜、水果玉米、无籽西瓜等特色种植业,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享受到政策“红利”。

  李家磨村积极抢抓榆中县高原夏菜“稳中东扩”机遇,建成干制品包装设备和预制菜加工设备各1套,极大拓宽和延长产业链,通过冷链运输和加工链条推动农产品增值,“以菜为媒”增加农户和村集体收入。依托区位优势,该村还不断完善灌溉U渠、产业路等基础设施,引进滴灌、作物套种和科学防治病虫害等精细化管理技术,注重农机农技运用,发展蔬菜大棚等设施农业450亩。

  同时,李家磨村为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增添“新活力”。整合增强普法队伍力量,充分结合“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等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对主干道沿线墙面进行设计绘图,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乡风文明、孝廉文化、和美乡村等内容。修订完善“一规四会”制度,真正做到“十破十立”,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妇联“妈妈队”等社会力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服务活动,宣传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

  为全面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李家磨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培育、乡村治理机制、和美乡村建设等方面纵横发力,描绘出一幅“村庄美、产业兴、治理好、乡风和、百姓富、集体强”的和美乡村新画卷。

  高崖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李家磨村作为县级“和美乡村”拟创建示范村,按照“党建引领、规划先行、资金撬动、群众参与”的总体思路,突出巩固成果、贯通“五大振兴”、融合主动创稳,提质发展“高原夏菜”产业,抓实生态文明建设,精准编制乡村规划,不断推进移风易俗。

  下一步,该镇将结合“四下基层”“一亲三心”活动,加大为民帮办实事力度,筑牢兜底保障体系,推进民生项目实施,着力破解乡村振兴难题。以打造“四强”党支部为引领,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1+1+N”发展模式,拓展自主经营、财政扶持、资源利用、企业入股等多种发展路径,力争2024年村级集体经济达35万元以上,巩固村级党组织“有钱办事”的良好局面,进而为和美乡村建设凝聚新合力、培育新动能。(观澜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