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学习雷锋精神 全域争做新时代追“锋”人

发表时间:2024-03-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阳春三月,是播种的季节,也是雷锋精神发芽的时节。在第61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兰州市榆中县大地处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掀起了一股股追“锋”热潮,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践行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

地校共建中的追“锋”足迹

  3月以来,结合驻榆高校多、外地学子返校乘车需求大且连续多日降雪降温天气乘车难等实际,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阵地平台优势,联合汇力出租公司,组建兰州市榆中县学雷锋暖心服务车队,在轨道交通东岗站“P+R”停车场出租汽车服务站,启动2024年“志愿同心• 服务同行”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发动450余名出租车驾驶员既当引导员,又做驾驶员,兼做志愿者,运送大学生乘客7930余人次,为448名返校大学生提供雪天免费乘车、热水、休息等服务。“感谢出租车师傅们守在雪夜里免费护送我们返校,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返榆高校学子纷纷为这场暖心服务点赞。

  “我们动员18名党员出租车驾驶员,430余名驾驶员参与学雷锋暨服务返榆大学生活动,在服务过程中温暖了他人也充实了自我!”兰州市榆中县汇力出租党支部书记胡立强表示,“今后将继续依托出租车服务站,免费为乘客提供引导、休息、饮水、入厕、救助、失物招领等服务,让广大乘客感受到榆中的温暖和流动着的文明魅力!”

  据悉,近年来兰州市榆中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地校共建”试点,精心培育“助企纾困”“书香农家”“科学普及”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的同时,为驻榆高校大学生提供暖心服务,构建起了资源共享、协同创新、项目联动和共建新时代美丽榆中的新格局。

乡村振兴里得追“锋”足迹

  兰州市榆中县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构建“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为契机,完善基层志愿服务制度,排摸群众实际需求,开展了“学雷锋”邻里互助活动,切实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了榆中大地,也播种在每个人的心里。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关爱残疾人、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大扫除、安全常识宣传、爱心义剪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榆中县和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环境整治、健康帮扶等活动;榆中县夏官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第二中学志愿者来到敬老院,开展了文艺演出、慰问陪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榆中县金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镇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300余名志愿者开展了关爱弱势群体、文明交通劝导、人居环境整治等系列活动;榆中县青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走进村庄,与村民携手一起打扫卫生、守护家园;榆中县新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镇村干部、部队官兵、驻村工作队为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开展爱心理发、亲情陪护等活动。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内农资市场、学校食堂、餐饭饭店等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守牢安全防线;榆中县甘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联合环卫工人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和铁路沿线等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打扫,整个清扫过程细致、有序,不落下任何一个角落,不放过任何一片污渍;榆中县高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团委、关门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驻高部队,开展了征兵宣传、健康体检、义务理发等活动,并为村民准备了常用药品等生活必需品。“每年志愿者们都会时不时来关心、陪伴我们这些孤寡老人,忙里忙外地帮我们打扫房前屋后,我这心里啊,真是暖洋洋的”高崖镇关门口村残疾人张有平说,真正是我们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榆中县园子岔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动员镇村志愿者深入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家中,开展政策宣讲、关心关爱、安全防护等服务;榆中县小康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17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关爱老人、健康义诊、清洗衣物等关爱活动;榆中县清水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文明交通劝导、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榆中县上花岔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宣讲志愿服务队,以“讲好雷锋故事 践行雷锋精神”为主题深入各村开展宣讲活动,赢得了群众的点赞;榆中县龙泉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们开展政策宣传、敬老爱老、美化村社环境等活动……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点这个按钮,就可以和老朋友视频聊天”“您平时要注意饮食,按时休息”……榆中县城关镇兴隆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走进残疾人韦伟家,开展了清洁卫生、代购代办、家电维修等关爱活动,受到了家人欢迎;榆中县城关镇文成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辖区老旧楼院大扫除活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反电诈宣传进万家等活动;榆中县城关镇栖云北路社区邀请消防专业讲解人员,组织辖区内物业、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九小场所”商户、居民1000余人在各大高层住宅区和“三不管”楼院大范围开展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为强县域支撑强省会,建设新时代美丽榆中奉献志愿力量。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的追“锋”足迹

  现如今,雷锋精神在榆中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处处都有援手和温情。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传统的便民服务与个性化服务相结合,依托县域中小学校文明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暨精品报纸、图片、资料及实物展览活动,邀请兰州市教育局“金城红烛”教师宣讲团、榆中县教育系统党史宣讲团成员、榆中县教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榆中县第六届十大道德模范获得者及展品收藏者王利以一场场沉浸式的雷锋事迹展览宣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在传播文明、弘扬新风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涵育时代新风,培树时代新人。“我是从小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的,用近30年时间,收藏相关藏品400余件,相继在学校、广场、公共文化场地等文明实践阵地展出并宣讲雷锋事迹近百次,参加这项活动感触很深”王利说,“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像教书育人一样要做到润物细无声,哪怕是坚持做好一件小事,也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的发扬。”

  三月春风正当时,雷锋精神共传承。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眼队伍共育、活动共联,建强用活13+N专业志愿服务队,发挥“六大”服务平台优势,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群众自我服务、自我提高。榆中县卫健局专业志愿服务队组织县属各医院志愿服务分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优质的“医、康、养、护”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其中,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免费开展医保咨询、就诊引导、听力筛查、健康咨询等活动。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红十字师资团队为定远镇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详细讲解心肺复苏操作技术,现场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义诊服务,免费发放药品7000余元。榆中县中医院组织导医咨询服务小组、关爱健康服务小组和健康宣传服务小组,分别在医院门诊和病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增加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榆中县甘草中心卫生院组织院内志愿者前往甘草店镇敬老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专业仪器和设备为老人进行耐心细致得检查,并给出用药指导以及科学养生建议;团县委专业志愿服务队与中建三局兰州大学榆中校区项目部工作人员走进困难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榆中县文旅局专业志愿服务队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龙行中华—甲辰生肖龙文物大联展》,展出全国60多家文博机构众筹的数百幅祥龙题材文物艺术品图片,揭示了中华民族绵绵不息的强大生命力;榆中县教育局专业志愿服务队引导广大师生志愿者结合主题班会,用平凡和朴实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用热情和奉献展示了新时代志愿者的青春风采。榆中县夏官营美丰实验学校部分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前往榆中县敬老院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表演了精心编排的舞蹈;榆中县金崖明德小学以实际行动对文化站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扫;榆中县朝阳学校开展了“关爱慰问家庭困难学生”活动,教师志愿者代表深入困难学生家庭了解他们在家庭、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榆中县清水驿学区教师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引导学生知雷锋、学雷锋;榆中县农业局专业志愿服务队联合栖云北路社区,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农机安全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同时重点检查了种子经营门店无证经营、套牌侵权、制假售假、未审先推等违法行为,引导农民科学使用优质农资产品,树立正确的农资消费观;榆中县禁毒专业志愿服务队走进骆驼巷小学,为学生们讲解禁毒知识及禁毒法律法规、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展示仿真毒品模型,并与学生互动交流,呼吁大家在工作日常生活中,学习雷锋精神,争做禁毒义务宣传员;榆中县司法局专业志愿者服务队联合栖云北路社区开展了“学雷锋 ‘庆三八’”普法宣传惠民行活动;榆中县科协科普志愿服务队在崇文学校开展“志愿同心服务同行”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科普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共300余名师生参加……

  在榆中大地上,各行各业也涌现出了一个个践行雷锋精神的身影,向春天道出一个共同的声音:我们都是雷锋精神的传人。榆中县县执法局以“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执法为民宗旨意识”为主题,走进群众家中零距离说安全、普法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市容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切实提升城市管理与服务水平;榆中县残联联合朝阳路社区、助残服务机构在兴隆府小区开展“践行雷锋精神,深化爱心助残”主题党日活动,为小区居民宣传政策,开展爱心义剪志愿服务;榆中县公路段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对公交站牌、宣传栏等公共设施进行擦洗,对地面垃圾、烟蒂、杂物等捡拾清理,同时向周边居民宣传了爱护公共环境、文明绿色出行、文明乘车等理念;榆中县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走进特教学校学生代万梅、周建新和残疾户白三虎家,开展学习辅导、亲情陪护、兴趣培养、走访慰问、卫生清洁等服务,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 甘肃昆仑润滑油党支部针对降雪结冰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影响和不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清雪除冰消隐患,助力居民安全行”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爱心力量。

  在这个春天里,雷锋精神在榆中大地蔚然成风,催人奋进。“今年我们着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资源平台优势,以小切口为突破点,在中心启动2024年‘志愿同心• 服务同行’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的同时,号召全县各行各业深入排摸群众需求,紧盯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同步开展了深受群众喜爱的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全县域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榆中县将以争创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为重点,着力推进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行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重点培育一批学雷锋“四个十佳”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榆中样板。(榆中发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