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奋力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榆中答卷”

发表时间:2023-12-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这里,蓬勃生长的文明力量浸于点滴之处,崇德向上的文明新风染于方寸之间。

  地处兰州市东郊的榆中县,面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这一课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榆中路径”,奋力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榆中答卷”。

实践探索 描绘榆中文明实践新画卷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近年来,榆中县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强县域支撑强省会,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榆中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站在加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角度上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特别是自2018年印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来,党中央多次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作出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明确要求。

  作为一项全新的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没有现成的模式照搬,没有成熟的经验借鉴,一切从新开始。在省市委宣传部和文明办的指导下,榆中县结合实际和群众需求,大胆实践、有效创新,形成了围绕“一个目标”、建立“四级体系”、聚焦“五项任务”、打造“六大平台”、开展“十大活动”的总体工作思路。

  方向锚定,路径确定。榆中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来抓,高点站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2019年3月,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2019年12月,榆中县跻身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2020年4月开通“文明榆中”公众号。2022年实现县域中心(所、站)全覆盖。2023年获批2个省级文明实践乡村示范点。2023年争创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试点县,并探索在栖云小镇建设集文明实践与农文旅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文明实践基地,打造农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榆中样板”。

守正创新 掀开榆中文明实践新篇章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建起来,如何盘活资源让“小阵地”释放出“大能量”?榆中县在兰州市“五大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张一悟纪念馆、张一悟故居、兴隆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创新打造红色教育平台,并依托县域“六大平台”,创新开展“共产党员在行动”“特色文化进万家”“乡村振兴正当时”等“十大”主题行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真正成为老百姓来了就不想走的幸福家园。

  如何让志愿服务活动更接地气、暖民心?榆中县在实践过程中,探索推出了“六大提升行动”,助推“文明实践+”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深度。

  ——深化“理论宣讲”提升行动,助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运用“线上+线下”多频讲、整合资源深入讲、发挥优势沉浸讲等形式,创新打造“乡村振兴大讲堂”“榆中青年学子云讲堂”“文明实践小课堂”等宣讲品牌,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950余场次,受众约13.5万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农村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深化“关心关爱”提升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围绕“一老一妇一小一困”等特殊群体,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70余场次,受众群众约3300余人次。

  ——深化“时代新人”培养提升行动,激发奋进向上正能量。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足球踢出健康、合唱唱出素养、航模飞出希望”三张教育名片,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当黄河好少年”“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实践活动100余项3200余场次,在润物细无声中培树时代新人。

  ——深化“文明风尚”涵育提升行动,构筑群众美好生活家园。持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和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关爱礼遇活动。累计推荐入选全国、省市县级道德模范71人,推荐入选各级身边好人57名。推荐1人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全国乡村阅读推广榜样”,推荐1人入选最美甘肃人物,推荐5人入选市级最美乡贤,遍地绽开文明之花。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第六届榆中县十大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深化“地校共建”提升行动,赋能县域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驻榆高校资源优势,依托兰大、财大、民大等11所高校人才资源,组建大学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80支,创新打造支部共建、助企纾困、书香农家、科学普及、乡村振兴“五大联盟”实践品牌,为文明实践注入高校力量。

  ——深化“特色文化”提升行动,打造群众精神文化乐园。坚持以文化人,探索“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模式,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全民阅读、公益电影放映、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惠民活动1000余场次。为群众的美好生活注入新活力。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从试点建设到全面推进,再到深化拓展……一幅和谐美丽、崇德向善的城乡文明新篇章在这里掀开。

融合互促 打造榆中文明实践新样板

  一城文明风,满眼幸福景。

  5年来,榆中县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总要求,坚持实践主体全域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志愿队伍多样化,服务项目品牌化,活动形式生动化,宣传载体特色化,使文明实践从阵地拓展到内涵深化,从全域覆盖到提档升级,从外聚人气到内聚人心。

  如何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奋力打造文明实践“榆中样板”?榆中县充分发挥城关镇分豁岔村、夏官营镇高墩营村2个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引领力,坚持把突出榆中特色、促进融合发展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探索推出“文明实践+融合互促”模式,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在深耕厚植中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融入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优势,设立党员示范岗2821个、党员责任区1675个,组建党员先锋队728个。引导1.82万名党员承诺践诺,动员5281名在职党员返乡走亲、477名乡镇党员干部驻村连心、1619名村社党员干部入网知心、7870名普通党员联户交心,帮办实事好事6188件,化解矛盾纠纷2033件,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生动局面。

  ——融入乡村振兴。创新打造“乡村振兴讲堂”“榆中青年学子云讲堂”等宣讲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农村深入人心。推出以“一创一评”“一规一会”“一堂一队”“一场一榜”为实践载体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建成国家级和省市县级文明村镇分别达到3个、18、32、139个,创评“五星级文明户”1813户。启动榆中县分豁岔村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项目,着力在思想强农、文明育农、文化惠农等方面探索示范经验。

  ——融入基层治理。发挥基层“五老”“乡贤”等模范带头作用,运用“小舞台”“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带头诠释党的创新理论带来的新面貌、新变化。“硬核”推出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实现红白理事会在238个行政村全覆盖,审慎提出婚事彩礼不超过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5倍,一碗烩菜办丧事等符合榆中实际的“限高”标准。强化价值引领,持续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乡”“讲文明树新风”等系列实践活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赋能存量、扩展增量。

  ——融入两个中心。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资源,抢抓争创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试点县契机,发挥省级技术平台集约化优势,实现“两中心”一体化运行、一体化传播。在“榆中发布”“文明榆中”等平台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实践有声学习”“文明实践小课堂”等专栏,发布信息3570余篇、发布视频500条,实现线下活动接地气、有温度,线上宣传聚民心、暖人心。

  “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凝心聚力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文明美好……”近日,在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兰州好人、兰州首届最美乡贤、榆中县第四届道德模范、退休老干部丁述学用接地气的语言,为村民们作“推动移风易俗 涵育和美乡村”主题宣讲,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在榆中县马坡乡张家寺村为80岁老人举办的一场“孝善宴”文明实践活动现场,80岁的村民王邦律将一张写有“共产党比太阳温暖”的纸条递到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赵彩霞的手里,老人没有过多的话语,却道出了参加活动的老人们的情感共鸣——共产党好,百姓日子乐!

  人人参与、美美与共。群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受益者。榆中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不断增强黏性和吸引力,强化价值引领,做到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让文明风尚浸润人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文明榆中,洋溢新风 。现如今,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榆中到处朝气蓬勃,风景正好。一幅绚丽多彩的文明实践新画卷徐徐展开,一个新时代美丽榆中正在陇原大地上崛起。(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