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青联“希望小屋” 点亮乡村希望

发表时间:2023-12-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共青团榆中县委广泛争取社会力量,通过支持学校建设、捐款捐物、软件支持、师资培训等方式,在兰州市榆中县偏远农村学校建设包含才艺学习、科学实践、体育训练等内容的“希望小屋”,形成了集小屋建设、后期维护、志愿服务、结对帮扶为一体的长效关爱机制,用“心”照亮更多孩子们的未来。

  争取资金支持,优化资源配置。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希望工程”公益品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2023年以来,共青团榆中县委携手中志协应急委兰州服务队为榆中县新营镇窝子湾村援建“爱心书巢乡村少儿图书室”1个,捐赠学习用具、体育器材等30套,书籍500册,价值1.5万余元,为乡村青少年周末及节假日提供学习阅读、体育锻炼等活动平台,弥补乡村“第二课堂”教育方面的不足;争取兰州市青联支持为新营镇祁家河小学捐赠文体及学习用具94份,价值0.6万余元;开展“星光微爱”希望小屋走访慰问活动,为35名困境儿童送去微心愿及生活学习用品;联合甘肃建投集成装配公司、甘肃榆中农村合作银行慰问马坡乡、城关镇、新营镇等29名单亲及困难家庭学生,为他们发放捐赠文具、生活用品等慰问品,价值1.1万元;联合乡镇团委、西北民族大学等开展“筑梦未来 欢庆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为榆中县夏官营美丰实验学校、高墩营小学、孙家营小学等学校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学生捐赠书包及学习用品120套,与孩子们共度六一儿童节。

  按需采购配备,改善成长环境联合县教育局对山区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办学条件、硬件设施、学生家庭困难情况等精准排摸,认真调查,严格筛选符合条件的帮扶对象。受助学校按照实际情况上报需求,团县委根据资金情况为每所小屋配备电脑、投影仪、图书、美术、体育、音乐等设备和器材,助力乡村学校“双减”工作,帮助青少年提升素质、改善学习成长环境。了解20名青少年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按照需求采购文具、体育、美术、图书等,满足了孩子们的微小心愿。

  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帮扶实效。为持续深化“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深入开展有深度、有情怀的社会帮扶,榆中团县委联合市青联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常态化开展“希望小屋”受助儿童走访慰问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孩子学习、生活情况,为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生活等慰问品,帮助孩子们更加积极、自信、快乐地成长。

  下一步,团县委将继续深耕困境儿童精准需求,切实为受助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做好“希望小屋”后续维护、志愿服务、跟踪帮扶等工作,实现“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让更多的困境少年感受到党的温暖、团的关爱,真正为困难青少年群体撑起一片蓝天、送去一份希望。(共青团榆中县委)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