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分豁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暨农家书屋服务升级项目启动

发表时间:2023-11-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11月27日,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暨农家书屋服务升级项目在村级文明实践广场启动。启动仪式由榆中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分豁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兰州社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启动仪式上,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家庭教育治疗师刘刚强老师,结合深刻的家庭教育理论及生动的日常生活案列,进行了“爱的教育 快乐成长”家庭教育专题讲座。通过引导老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努力,齐力营造爱的环境,让孩子们在轻松快乐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健康成长。活动现场,大家认真聆听,踊跃互动,用心感悟,纷纷表示将学以致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营造好文明健康的成长环境,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基于分豁岔村为典型近郊乡村、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守儿童较多的现状,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分豁岔村还举办了农村儿童素养能力提升活动。活动中,邀请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美玲老师,结合农村孩子最熟悉的农作物——土豆,为分豁岔村清溪小学的30名小学生现场讲述了《土豆大作战》的绘本故事。活动互动现场热闹非凡,孩子们沉浸在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中,时而被幽默的授课方式惹得哄堂大笑,时而因紧张的故事环节瞪圆了大眼睛……

  故事结束后,美玲老师带着孩子们进行了“全能土豆”实践课,引导孩子们发散思维、开动脑筋,给自己的土豆起名字、做土豆印章、给土豆穿新衣……让孩子们在实践中认识自我,在实践中发现自我。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暨农家书屋服务升级项目旨在思想强农、文明育农、文化惠农等方面探索示范经验,推动形成乡风文明新风尚。

  下一步,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将持续发挥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引领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赋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持续盘活整合文明实践和农家书屋阵地资源,重点在培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上下功夫,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榆中贡献“实践力量”。(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