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博物馆推出“春华秋实——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成果展”

发表时间:2023-11-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2023年兰州市榆中县博物馆充分发挥文化中枢的辐射作用,在学校、博物馆和田野文物遗迹等处开展各种讲座、研学、实地参观等社教活动,并向广大师生征集文博作品,经过一年的努力,于11月28日推出“春华秋实——榆中县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成果展”,集中展示榆中师生文博作品和县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成果。

  2023年来,榆中县博物馆陆续走进榆中县新营中学、小康营中学、马坡中学、苑川中学等15所中小学开展“榆中县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堂进校园”活动和“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邀请文成小学、一悟小学等校学生参与县博物馆举办的6次主题社教活动;组织金崖中学、萃英小学等校学生前往周边的明肃王墓、金崖三圣庙和金崖驿站等地开展研学活动,参与人数多达5000余人,收集到师生作品共1000余幅。展览展出师生优秀作品共120余幅,包括绘画、文创、手抄报、作文、手工、剪纸等。分为六个单元,第一单元为“文博社教掠影”,展示2023年榆中县博物馆开展青少年社教活动场景,展现博物馆人的时代精神和风貌;第二单元为“敦煌之梦”,展出学生依托县博物馆临时展《飞天神韵 莫高精神》制作的奇思妙想文创产品;第三单元为“描绘美好明天”,展出榆中地区广大师生有关马家窑文化彩陶和敦煌文化故事人物绘画作品;第四单元为“博物馆畅想”,展出青少年学生有关博物馆元素手抄报作品,表达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感想及对博物馆美好未来的期待、对家乡文化的热爱之情;第五单元为“史海偶得”,展出榆中学生有关于中国历史、博物馆、博物馆馆藏文物的作文和剪纸作品。

  此次展出作品种类多、质量高,展示了榆中县博物馆丰硕的青少年教育成果,同时也集中体现了榆中师生的时代风貌、家乡情怀和传统文化情结。榆中县博物馆馆长张锐说:“博物馆是文化的中枢,是展示中华文明、展现民族智慧和创造力的神圣殿堂,青少年学生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我们一定坚守阵地,做好民族文化传承工作,弘扬民族精神,坚持把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当成博物馆社教工作中的重点工作,长期有效地抓下去。”(文明榆中)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