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兴隆路社区:凝聚“微力量” 点亮“微心愿”

发表时间:2023-1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兰州市榆中县兴隆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一棵色彩斑斓的“微心愿”树。树上贴着社区居民各种微小的心愿:“我想要一个新书包”“我想要一套文具”“我想要一个电饭煲”……这些看似微小的心愿,却是困难群众实实在在的需要。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榆中县兴隆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项清单为抓手,持续擦亮凝聚“微力量” 点亮“微心愿”品牌实践项目,用心用情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家住在良友嘉园2号楼2单元602室的居民王治国,年幼时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因患各种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家庭困难。孩子因经常需要在学校和老家之间往返,交通十分不便。在社区工作人员网上征集“微心愿”时,王治国表达了自己的小心愿:希望能有一辆自行车,给自己学习和生活带来方便。“许愿”后不久,社区积极发布“微心愿”需求清单,共建单位卫健局蒲生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积极认领“微心愿”,为王治国送去了一辆自行车,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你们太有心了,我只是在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时提了一个小小的心愿,没想到这么快真的给我送来了一个新的电饭锅”家住在悠山郡小区的豆桂凤激动地说。

  据了解,豆桂凤老人,丈夫和儿子已过世,一人独居,因患结肠癌、子宫内膜癌等各种疾病,生活十分不易。前段时间,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困难群众征集“微心愿”时,老人提出来一个“微心愿”:自己的电饭锅坏了,能不能帮助修一下?社区征集到“微心愿” 需求清单后,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共建单位等多元力量积极认领,最终,县融媒体中心认领了豆桂凤老人的“微心愿”,及时为老人购买并送去了新的电饭锅。

  据悉,榆中县兴隆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凝聚小家、服务大家、幸福万家”为宗旨,通过入户走访、设立“心愿树”、线上征集等方式,广泛征集辖区群众特别是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病残家庭等弱势群体的微心愿。对征集到“微心愿”进行梳理分类,汇编形成居民“微心愿”需求清单。“微心愿”需求清单发布后,社区充分发动辖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发挥多元优势形成“资源清单”,积极认领居民“微心愿”,并同步制定符合实际的个性化“项目清单”,为居民点亮“微心愿”,真正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放在心上,落在实处。截至目前,社区共收集到居民“微心愿”62个,已完成微心愿56个。

  只要民生关切,皆为“心愿”所指。榆中县兴隆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资源、汇聚“微力量”,通过点亮“微心愿”活动,托起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切实解决了居民的“微困难”,打通了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毫米”,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效。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以文明实践为依托,带动更多的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以及社会组织走进社区,认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让爱的“微心愿”延伸到每个家庭和角落,让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文明榆中)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