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亮牌考核推动和美乡村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11-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市委建立亮牌考核机制,让人民群众为我们的发展成绩阅卷打分,这既体现了市委改革创新的精神,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担当,又体现了市委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探索,更是形成实干当先、奋勇争先浓厚氛围的务实举措。”榆中县委书记崔峰巍表示,兰州市榆中县聚集“稳进增效、除险排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八张报表”和“八张清单”,扎实做好经济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兜底等各项工作,推进强县域、支撑强省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美丽榆中。

“党建+产业”联盟 走出产业兴旺发展之路

  走进榆中县贡井镇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对新收购的中药材进行处理包装。榆中县贡井镇作为本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因地制宜提出“党建+中药材”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中药材党建”发展、壮大、引领和提升四大工程,为该村镇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注入新活力。榆中县园子岔乡立足当前产业发展实际,从科学种植技术推广、本土种植人才培育、品牌培育打造等方面入手,以“党建+百合产业”为指引,全力打造百合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这些只是榆中县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推动县域全面振兴的一个个缩影。今年以来,榆中县创建“党建+产业”联盟,围绕19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立健全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发展高原夏菜、中药材、百合等作物60万亩,推动全县24万多人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3.4万元,实施“万名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引进生产经营、文化旅游、乡村工匠等优秀人才652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000多人,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村强民富、生态宜居的和美乡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第一时间参照市委亮牌考核办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榆中县亮牌考核工作方案》,并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前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亮牌通报。”崔峰巍介绍,通过亮牌考核通报,榆中县切实以冲刺决战之势打好今年收官战的工作要求和“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传导到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身上。

推进项目“硬”实力 优化营商“软”环境

  强省会必先强项目,不仅需要项目“双进”的“硬”实力,也要不断优化营商“软”环境。11月10日至12日,榆中县组织考察团赴广东省开展考察学习招商活动,就人工智能赋能榆中,在多场景应用、强化建筑业领域合作的基础上,探索全领域、多层次合作模式,达成政府意愿与企业投向基本一致、合作共赢的初步意向。同时,榆中县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持续跟进陇香源民俗文化村、青城古镇综合保护开发项目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推进文旅招商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洽谈招商引资项目2个,即榆中全域文旅项目(深圳景区码)、青城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

  “榆中县对标对表全市考核亮牌结果,以强县域有力支撑强省会、建设新时代美丽榆中为目标,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保障,坚持除险排患扫清发展羁绊,坚持改革求变闯出发展新路,坚持惠民有感始终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提振实干当先、奋勇争先精气神,向改革、开放、创新、融合要动能。”崔峰巍说。

树牢除险排患共识 建设平安榆中

  近日,在榆中县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公开听证+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跟进监督”等多方式监督下,周某某等12名农民工17余万元工资全部被追回。今年以来,榆中县树牢除险排患共识,抓实抓细平安“工作报表”,紧盯社会平安稳定“问题清单”,充分发挥主动创稳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化解涉稳风险40余起,推动追回农民工工资1.4亿元、整改安全生产隐患2336个。深入开展出租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清查旅馆业318家、出租房屋2055家,发现整改隐患181处,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强县域和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崔峰巍表示:“通过此次亮牌考核,全县干部起而行之、迅速作为、奋勇争先,从知道到关注、从关注到关心、从关心到参与,切实抓牢抓实党建、经济、平安、改革、创新、生态、文化、民生‘八张工作报表’,抓紧抓好巡视、环保、督查、审计、网络舆情、安全生产、信访、社会平安稳定‘八张问题清单’,纵深推进强县域、有力支撑强省会,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