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和平镇冯湾村:强支部兴产业 拎稳兰州“菜篮子”

发表时间:2023-11-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产业强,发展才有希望。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聚焦做大做强富民产业,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探索“一核多元”党建引领模式,确定“强支部、兴产业”思路,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村干部“招引产业、包抓产业、服务产业、做强产业”工作机制,形成了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都来抓产业的浓厚氛围。

  宽敞明亮的小洋楼鳞次栉比、宽广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绿色整齐的景观林风景如画、一排排日光温室里蔬菜长势喜人……走进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一幅“田园优美、经济富美、生活和美”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开。近年来,榆中县冯湾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全村目前共有日光温室大棚、钢架蔬菜大棚840座,今年新建300座,设施农业成为村级主导产业后,也让冯湾村成为了兰州市菜篮子工程重要保供基地。“过去,我在冯湾村承包土地种露天菜,靠天吃饭,有时还要赔钱,现在我承包了6个日光温室大棚,一年纯收入近二十万元。以后我还要增加大棚承包数量,让更多兰州市民吃上无公害蔬菜。”温室大棚承包人王玉林说。据介绍,冯湾村抢抓乡村振兴重大机遇,积极推进“三链”建设,先后成立5家村办股份制企业,以“村企合一”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宏丰农业整合闲置土地1100余亩,发展特色种植、规模养殖、观光产业,年度创收突破100万元;宏立工贸主要经营宾馆、运输、建筑、建材等多个行业,固定资产已达2000万元,年度创收90余万元;万眼泉园林公墓设立殡葬服务中心,年度创收80余万元;成立不久的宏欣盛农业主要发展蔬菜、瓜果、花卉等特色设施农业,正在建设温室大棚、敷设灌溉管道,预计可增收集体经济50余万元。

  为推进乡村振兴,冯湾村累计投资1.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工程,今年启动65户新农村第八期建设,实施600亩现代农业设施大棚项目,配套建设灌溉设施和产业道路,实施河道治理,建设污水处理厂,为和美乡村建设夯实了基础。(兰州发布、中国兰州网)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