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园子岔乡:党建引领乡风美 文明实践树新风

发表时间:2023-10-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自2019年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来,榆中县园子岔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县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打造更加专业、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所(站)为目标,整合农家书屋、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现有资源,将志愿服务理念植入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延伸,进一步推动了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

以小平台构建大阵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始终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目前,园子岔乡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6个,志愿服务队共80余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利用座谈、讲座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在基层一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贴心举措。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吸引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阵地作用,广泛发动志愿服务队和百姓名嘴,积极开展理论宣讲、科普宣传、红色教育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小善行传递大爱心,让时代新风正气“春风化雨润民心”

  园子岔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时,认真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这个文化阵地,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做到社会宣传“抓”起来、先进典型“树”起来、主题活动“搞”起来和传统民俗文化“拾”起来。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切实加强科学文化教育,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等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

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让特色志愿服务“福泽千家进万户”

  今年以来,园子岔乡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努力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社会氛围。不定期开展了环保志愿服务、助残志愿服务、敬老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为贫困户和老年人生活水平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做出了贡献。柏木村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在环境清扫和“关爱行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乡营造了和谐、温馨的社会氛围。柏木村“夕阳红”文艺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说唱新时代、弘扬新风尚、创造新生活。

  据悉,今后园子岔乡将创新方法,坚持“线上”和“线下”同步推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具特色。同时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在供需对接上精准发力,把服务好老百姓作为根本方向,科学合理设置志愿服务“清单”,从源头上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迪心灵、富有成效、惠及百姓。(文明榆中)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