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城关镇:孝善文化润民心 和美乡村展新姿

发表时间:2023-10-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秋日的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乡野绚烂、树木斑斓、景色宜人,在一层层缥缈的轻纱笼罩中,民居错落有致,水磨临水而筑,彩绘墙体沿着主村道活灵活现、独具特色,穿过“二十四孝”长廊,非遗水磨、最美庭院、孝善文化墙等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这里,正是省级“孝善文化”文明实践示范点,更是孝善浸润文化底蕴的和美乡村样板村。

  国庆节后,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省级“孝善文化”示范村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月满中秋·情暖国庆”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厚植家国情怀,以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更让村里百姓享受了一个“夕照桑榆晚景好,时逢盛世老人安”的特殊假日。

  城关镇分豁岔村紧邻国家4A级景区兴隆山,有“春登青山,夏避酷暑,秋打麦田,冬观雪山”的自然基础条件。走进这里,犹如走进一幅动人的山水画卷。听蛙声、忆水磨、品野菜,体验农耕文化,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今天的分豁岔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459户1769人,劳动力1240人,耕地3285亩。全村人民的美好生活更加殷实、幸福、可感。先后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省级卫生村”“市级卫生村”“民风建设红旗村”“美丽乡村红旗村”“精神文明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点亮微心愿里讲孝德

  郁郁葱茏的山,潺潺流淌的水,亭台楼榭、古老的水磨沉浸在夏日的姹紫嫣红中,静静地诉说着一个村庄厚重而又神秘的过往;广场边烽火夕照的仿古城墙,承载着村里人无限的憧憬和坚定的信念。

  “叔,最近身体怎么样,一个人在家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啊,有什么不舒服的一定第一时间给我们打电话!”

  “姨,做什么好吃的呢,最近血压好着没?”……9月28日,在一声声问候中,分豁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文明实践广场,组织开展的“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月满中秋·情暖国庆”主题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拉开帷幕。

  “我想给爷爷买一双布鞋,爷爷下地干活辛苦了!”“我想给奶奶送一束鲜花,奶奶一定会特别喜欢。”……基于分豁岔村为典型近郊乡村,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的现状,榆中县分豁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联合兰州社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征集孩子们的微心愿,并在后续的活动现场帮助孩子们实现了微心愿。

  泛红的眼圈、感动的话语里,让孝老敬老成为凝聚亲情、传递爱心的桥梁和纽带,有效激发了乡风文明新动能。

  “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分豁岔村孝善文化和养老服务不断提档升级,孝老食堂、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日益完善,各种孝老敬老活动营造了关爱老人的氛围,已经成为村里一种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风尚,老人们逐渐从养老走向‘享老’,稳稳地托起了幸福‘夕阳红’。”分豁岔村党支部书记漆晓萍说,每年一度开展的以“敬老孝老”为主题的“情暖金秋”敬老月活动,为空巢老人送月饼、送床单,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村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巨大力量,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打造村级志愿服务的“红色娘子军”,每月定期开展为残疾人、孤寡老人“送温暖、送幸福、送爱心”活动,在“见人、见事、见实效”的点滴实践中,让群众“见情、见心”,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风景线,引导全村形成了崇文尚德向善向好的良好社会风气。

定格夕阳红里知孝义

  “奶奶,头稍稍往上抬一点”“爷爷,放松,保持微笑,看镜头,321微笑……”中秋佳节前夕,为帮助老人实现拍摄生活照的微心愿,榆中县分豁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兰州社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榆中县文化志愿服务队和摄影家协会的志愿者进村入户,为78位老人免费拍摄照片,并通过活动现场送+上门入户送等方式,将冲洗后装入相框的照片一一送到了老人们手中,通过用镜头定格时光,用真情温暖老人,用摄影记录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给老人们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按照‘三个一’总思路:打造一个品牌,即打造一个孝善文化道德品牌;把牢一个总抓手,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总抓手;组建一支队伍,即壮大村级孝善文化志愿服务队,带动形成孝善民风,淳朴乡风,使孝善浸润文化底蕴,助推乡村振兴。”榆中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镇党委书记金祥说分豁岔村将孝善文化和基层治理互融互促,挖掘提炼“以孝治村、以善惠民”内涵,使得孝善文化成为乡村振兴最厚重的一抹底色。

文明实践活动里践孝行

  为充分发挥分豁岔村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孝善文化”示范村“以孝治家”“以孝治村”的引领力,国庆节前夕,分豁岔村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月满中秋·情暖国庆”主题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中,开展了表演文艺节目、颁发“五星级文明户”奖牌、赠送中秋月饼和老人影像照片等敬老项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关爱老人、就业创业、富民增收等乡村振兴民生事项领域持续发力,通过带动更多群众以孝善为荣、以孝善为美、以孝善为德、以孝善为要,实现孝善涵育新风、孝善引领治理、孝善助推乡村振兴的美好新愿景。

  “现在村里那么忙,你们还一直问我需要什么,经常来看我,现在在村里天天都能看见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大家都夸你们呢!”康佐礼老人脸上堆满了笑容说,现在村上的年轻人大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时不时到百姓家中,为老人擦桌子、扫庭院、收粮食、整理院内堆放的杂物,比自己的孩子还孝顺。

  多年来,经过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的接续奋斗,如今的分豁岔村,“孝”的观念已经融入到了每个群众的精神世界,“善”的意识已经根植群众内心深处,全村人民群众以孝为先,以善为荣,维护良好乡风、家风和民风已成为每个人的自觉共识。(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