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狠抓特色产业 厚植文明乡风!和美乡村建设加速推进

发表时间:2023-10-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新鲜的高原夏菜装满车厢,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深秋十月的榆中大地,处处跳动着抢秋收、抓项目、谋发展的强劲“脉搏”。榆中县因地制宜,分川塬河谷片区、南部二阴片区、北部干旱片区三个区域,高水平打造村美院净乡风好、业兴民富集体强的和美乡村。2023年拟争创省级和美乡村示范村2个以上,市级和美乡村10个,县级和美乡村示范村7个。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位于马坡乡河湾村的高寒山地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内,一个个设施大棚主体拔地而起,高标准、现代化的设施大棚蔬菜产业基地已初见雏形。该产业园是围绕冷凉型蔬菜、中药材等产业,打造集育苗、繁育、实验、科普、绿色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属榆中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园区之一。目前,园区已完成硬化产业路1700米,并已流转土地25亩,4座设施大棚已完成主体建设,其中2栋冷棚已种植油麦菜和生菜。

  该产业园建设是榆中县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榆中县综合考虑土质、气候、劳动力、交通等多重因素,紧盯优势特色产业,做好产业集聚文章。计划投资3.17亿元,在9个示范村谋划、新建、续建项目66项,推动特色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精细化、集约化方向转型。

  榆中县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创新谷,紧盯蔬菜、百合、中药材、马铃薯等农业优势领域,在夏官营镇建设种业研发创新地、种业企业总部聚集地、种子种苗交易集散地,加快种业振兴。着力打造百亿级高原夏菜核心区,以宛川河产业带、南部二阴地区等高原夏菜种植乡镇为主,有序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做大旱作农业示范区,稳步推进北山片区6万亩百合、10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每年建成百合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6个。持续做好特色畜禽养殖提升区,打造青城生猪、甘草龙泉肉牛、小康营蛋鸡产业集聚区,每年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10家。到2025年,全县规模养殖场(户)达到600家。

“三亮三比”擦靓乡村颜值

  “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我们不仅让干部动起来,也让群众干起来,通过构建立体宣传网络,着力提升村民环境保护意识,引导村民自觉地支持、参与人居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夏官营镇党委书记贺强说道。

  连日来,榆中县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亮家丑比担当、亮牌子比作为、亮成绩比贡献“三亮三比”活动。各乡镇、各相关部门重点对县城周边、中心乡镇周边、景区(景点)周边、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河流沿线“三边三线”村庄“十四乱”问题集中攻坚整治,打出一套“拆、整、建、管”的组合拳,彻底消除农村“脏乱差”现象。同时,通过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等,坚持重里子与顾面子相结合,让乡村环境美起来。

德治教化涵养文明乡风

  近日,洪亮营村开展了“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助老为乐”敬老爱亲志愿活动。现场表演了该村精心准备的广场舞、武术、二胡、独唱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志愿者们为村里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拍照留念,还为老人们准备了热乎乎的饺子。榆中县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督促238个村持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着力提高群众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在此基础上,榆中县加大农村“道德银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典型挖掘和品牌培育力度,不断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有力有效保护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和传统民居、农耕风俗等文化遗产,弘扬生态文化。(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