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马坡乡:服务乡村振兴实践 弘扬文明新风正气

发表时间:2023-09-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榆中县马坡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决策部署,聚焦群众需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工程,从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培育特色等多方面入手,创新“融”“聚”“富”三字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细做实,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让志愿服务环绕在群众身边,把志愿服务理念送到群众心坎,进一步推动了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出新出彩。

 以“融”字为纽带,文明实践有依托

  马坡乡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打造以马坡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核心,23个实践站为枝叶的文明实践活动阵地。一是统筹“融”合强领导。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所长,人大主席、乡长任副所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架构,并下发《马坡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重点》《马坡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计划》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内容、活动方式。完成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队伍挂牌工作,通过制作照片墙、宣传栏、展示栏和公开栏,充分展示马坡乡精神文明活动风采。二是资源“融”合强阵地。整合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资源,分批次对全乡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造了便民、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综合阵地。23个村全部整合阵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确定了实践站成员,做到人员到岗、制度上墙、组织架构上墙。三是队伍“融”合强力量。全乡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23支,完成志愿者队伍挂牌,负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工作。同时根据全乡实际,在各村推动组建了党员、爱心助残、环境卫生、爱心妈妈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开展关爱老弱病残、送温暖、环境清扫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以“聚”字为引领,文明实践有引力

  马坡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有理论基础和宣讲能力的村书记、包村领导、优秀志愿者等优秀人才,广泛开展理论实践宣讲活动。一是科学理论领“聚”学习。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了乡村干部理论学习清单,班子成员深入包抓支部讲课,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政治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做到月月有集中学习,有理论宣讲,有交流研讨。二是党的政策领“聚”宣讲。宣讲队伍紧密结合农民实际,根据不同对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2022年以来组织开展“315”消费者维权日学习,世界水日知识学习、禁烟日宣传、新冠病毒个人防护手册发放等活动18场次,更好地用于指导生活工作实践。同时通过爱榆中、微信群、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及时推送农业生产、民生保障、生态环保、道路安全等内容政策。三是二十大精神领“聚”走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印发了《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为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备了二十大文件资料汇编、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书籍92本,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变为“学习园地”,在乡村主路、文化广场、村委会周边区域等公共场所设置户外宣传栏、公交车站牌、横幅标语50余面,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为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推动具体工作中来,组织开展“践行二十大 志愿我先行——学雷锋月”活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开展学雷锋活动24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

 以“富”字为标准,文明实践有活动

  聚焦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聚焦“一老一少”、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华传统节日等重点领域,不断拓展文明实践活动,丰富文明实践内容。一是丰“富”开展志愿活动。针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点对点、—对一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开展新冠防护手册发放活动、清明节植树、冬季“关爱老人”“迎新春送春联”、法律知识进校园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丰“富”活跃文化生活。不断健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村文化活动中心为载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织开展文明村乡评选、“我们的节日” “五星级文明户”、道德讲堂、红黑榜等活动与评选,打造“上庄村民俗节”“张家寺村孝老爱亲宴”“道德讲堂”等特色文明实践品牌。2022年马坡乡小水子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三是丰“富”移风易俗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厚葬薄养、聚众赌博等不良陋习进行治理,引导群众践行文明新风尚、传播正能量。通过广播、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悬挂横幅、标语300余条,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意义,切实增强群众的文明意识。结合实际对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将抵制高价彩礼等移风易俗重点内容加入各村村规民约,形成了相互监督、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风尚。建立“一约四会”,要求村“两委”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同时积极引导信教群众合法信教,反对迷信。

  据悉,今后马坡乡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宣传力度,吸纳更多的道德模范、退伍军人、身边好人等为示范,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文明实践,争当文明实践的志愿者、争做文明实践的排头兵。同时,持续在深化实践实效上出实招,扎实开展好每一次志愿服务,认真做好每一场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感召群众心向党、感党恩、跟党走。(榆中县马坡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