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金崖镇:筑牢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石 扎实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家园建设

发表时间:2023-09-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金崖“四个小镇”建设目标,坚持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不断推动文明实践激发新动能,文明风尚展现新面貌。

理论铸魂 讲政策传理论。 

  金崖镇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优势,发挥新时代理论宣讲服务队作用,通过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理论、传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兴文化、育价值,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为重点,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下沉至17个村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实现全覆盖,开展宣讲80余场次。采取邀请市县宣讲团集中讲与县乡领导乡镇讲、驻村工作队分社讲、帮扶干部逐户讲、党校讲师巡回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同时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利用辖区内丰富的文化遗址遗迹,积极开展春节、端午、七夕、中秋、冬至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60余场次,宣传发动吸收对文艺方面感兴趣、有爱好的人员组成村文艺表演队,不断提高村民的文艺表演才能。

德润金崖 培育文明乡风。 

  全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强化道德滋养,传递文明实践正能量。一是价值引领树文明。深入实施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在乡镇主街道、金崖集市、红色古建筑等设立“遵德守礼”“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横幅100余面,利用苑川金崖新媒体平台发布转载宣传正能量信息200余篇,在全镇形成人人崇尚主流价值、人人践行主流价值的良好风尚。二是先进文化育文明。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合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农家书屋、乡村“大喇叭”、健身器材等文化场所,依托实践阵地累计开展各类文化文艺活动10余场次,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三是道德培育促文明。扎实开展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好公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县评选“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10余人。以榜样的力量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在全社会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培育文明乡风。四是树立品牌扬文明。金崖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打造特色品牌为抓手,深挖黄家庄村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依托村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民肃王墓、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家家祠和谈家家祠等历史价值,全力打造黄家庄村省级“优良村风、民风、家风”文明实践乡村示范点,2021年先后出版发行了《黄家庄村志》和《黄家庄史话》。同时通过党支部引领,投资2025万元建设怡成宾馆,引进社会资本200多万元建设村卫生室,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成风化俗 推动社会治理。 

  一是抓民风,着力倡导移风易俗。制定下发《金崖镇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全镇17个村(社区)建立健全了“一约四会”,对婚嫁彩礼、礼金、宴席制定了限高标准,引导群众小事不办、大事从简。发放《抵制高价彩礼知情书》《喜事新办倡议书》5000余份。大力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全镇逐步实现了丧葬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累计简办丧事266起。二是抓关键,着力推动示范引领。制定印发《金崖镇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简办丧事承诺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恋新风,做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行动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引领者。(文明榆中)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