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立足冯湾特色 创建和美新村

发表时间:2023-09-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甘肃省“和美乡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南,和平镇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科学规划方案,立足冯湾地域、冯湾特点,根据冯湾资源,顺应乡村发展规律,结合农民群众实际需要,打造“和美新冯湾”。

  科学规划,示范带动。准确把握冯湾村村情,切实发挥规划统领作用,做到“冯湾发展新特色、冯湾建设新面貌”,竭心打造“和美新冯湾”、充分发挥“和美乡村”示范引领效应,推进实现冯湾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走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路子,村集体流转1700亩土地建设完成的蔬菜大棚基地(截至目前已建成钢架大棚600座、土墙日光温室65座、砖砌日光温室42座、900吨冷藏保鲜库一座),实现了包括育苗中心、冷链仓储、生产加工、销售中心等的配套齐全的现代化蔬菜产业园区,推进高原夏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兰州市民们餐桌上的新鲜蔬菜不断档。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立足冯湾地域、冯湾特点,结合农民群众实际需要,合理确定公共基础设施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分区分类打造独具特色的冯湾新乡村,彰显冯湾地域特征、冯湾民族特色、冯湾乡土文化、冯湾民居风貌和时代精神。村两委积极争取和整合各类资金6500万元,建成别墅住宅楼560栋。建设完成污水处理站一处;完成活动走廊建设和四个六角亭的建设;安装路灯548盏;完成绿化村庄面积3500平方米,栽种花卉苗木875株,人均绿地面积105平方米;完成村内硬化道路18.5公里。完成天然气管网入户工程,建成中学一座。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逐步均衡配置。人居环境全面达标。

  生态优先,绿色环保。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循环利用,注重乡土味道,保留村庄形态,保护乡村风貌,推行绿色建设,实现乡村建设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做到村庄颜值更高、环境更产业更旺。冯湾村整合两西区域1000多亩地,依托两西区域现有房屋、鱼池、树木等设施,提高环境绿化和蔬菜花草种植品类,重点发展休闲农业、农家乐、颐养休闲区,吸引游客前来游玩,观赏。

  冯湾村将以“和美乡村”建设为契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以一年接着一年干的毅力,持续推进新冯湾建设,让百姓幸福感得到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力争打造村庄美、庭院净、乡风好、产业兴、村民富、集体强的“和美新冯湾”。(榆中发布)

截止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