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举办2023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暨“好家庭 好家教 好家风”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3-09-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9月2日至3日,榆中县举办了“厚植家国情 奋进新征程”2023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暨“好家庭 好家教 好家风”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邀请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宣传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姚鸿昌教授,结合深刻的家庭教育理论及生动的日常生活案例,向全县县属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和班主任带来了一场“好家庭 好家教 好家风”的“三好”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姚鸿昌教授围绕“梦·家·路”这一核心,结合自身人生经历,运用创新思维,从哲学和传统文化的角度,围绕“梦之美、家之慧、路之遥”三个方面,诠释了“学习化生存、智慧化生活、意义化生命”的幸福人生道路。他将丰富的理论知识通过鲜活的事例阐述出来,倡导参会人员从生活的细微处入手,挖掘人生大智慧,将小家琐事与育才大计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培树“三情三爱”“三多三少”“三力”“三生”家文化素养和“读懂人生四部书,实现人生四季成长”等理念,引导全社会关注家庭共同构筑“好家庭 好家教 好家风”。

  讲座中,姚鸿昌教授还与现场听众们进行互动。“神算”日历法,让大家大为惊奇,纷纷跟着节奏掏出手机,翻查起日历来。一句充满童趣的“Nice to meet you three!”背后的深意,又让大家默默感慨科学教育中的智慧。大家认真聆听,细心感悟,纷纷表示将学以致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将家教、家风传承发扬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为孩子营造文明健康的成长环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共榆中县委宣传部、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榆中县文明办主办,榆中县教育局承办,甘肃三易互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全县各县属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班主任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约2800余人参加,旨在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进强县域支撑强省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文明榆中)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