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奋力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3-08-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群众需求、汇聚志愿力量、统筹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完善阵地建设

夯实文明实践新平台

  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高站位对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注重多维整合、融合共享,盘活整合现有公共服务资源,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六有”标准,完善规章制度,优化组织机构,充实志愿服务岗。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幸福老人互助院等各类阵地,打造集理论宣讲、图书阅览、文体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建好“新阵地”,让“旗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飘”起来。

强化理论宣讲

推动文明实践新发展

  坚持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首要任务,让党支部、宣讲团、志愿宣讲进“站”,以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受欢迎的群众语言开展理论宣讲22余次。结合中心工作,常态化开展惠民政策宣传、文明交通劝导、法律知识宣传、地质灾害防御等宣传,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政策知晓率。在加大“线下”宣传的同时,强化“线上”宣传模式,积极运用手机微信平台资源,加大“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信息转发,以微视、微镜、微片等新手段持续扩大理论政策传播面。

壮大志愿队伍

续航文明实践新功能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4支,招募志愿者70余名,开展送温暖、送清洁、送政策等活动60余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场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104人次。组织巾帼志愿者、爱心公益志愿者,每月15、20、25号不定期开展打扫卫生、爱心理发、陪聊家常、节日慰问等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难群众、孤残老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群众点单→村级平台接单→志愿服务队买单”模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让服务更有温度,让群众在文明实践中获得需要、满足和提升,引导群众主动自愿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

丰富活动载体

打造文明实践新品牌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重点,构筑孝老、敬老、爱老、养老长效机制,积极打造省级文明实践“孝善文化”示范村。结合传统节日,推行“孝善日”“孝善节”,开展“心系老人 情暖端午”“敬老宴”“孝心助老 情暖中秋”等特色主题活动8余次,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极邀请文体演出团体开展文化演出活动2场次,通过歌曲、舞蹈、戏曲等节目,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重点保护村内古老文化遗产水磨、烽火夕照城墙,激励村民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珍惜当前的幸福生活。

持续移风易俗

彰显文明实践新风尚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通过“一约二榜四会”(《村规公约》、好人榜、红黑榜、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管理机制,形成以群众为基础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村民自治格局,积极引导和规范文明乡风。同时,广泛开展“兰州好人、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儿媳、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评选“五星级文明户”2户、“好婆婆、好儿媳”等1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35户,周天才被评选为2023年第一季度“兰州好人”,呈现出邻里团结、尊老爱幼、相互帮助、家庭和睦的良好风气,让文明新风“树起来”。

  据悉,今后榆中县分豁岔村将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有利机遇,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孝善文化”示范村引领作用,进一步压实责任、创新方法、丰富载体,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具特色。(文明榆中)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