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和平镇:筑梦乡村促振兴 擘画美丽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3-08-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榆中县和平镇马家山村在兰州市委组织部的帮扶支持下,依托经济发展优势和现有农业产业基础,聚焦党建引领,巩固好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做好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等重点工作,擘画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我们的温室大棚现在种着茄子、西红柿等各类蔬菜,不仅外观、口感好,而且产量也不错。”近日,榆中县和平镇马家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负责人赵显海说,两年来,村“两委”班子与驻村工作队积极申报现代设施农业大棚项目,先后争取财政资金67万元,建成温室大棚9座,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

  据了解,马家山村坚持乡村振兴出题、党建引领破题,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090亩,购置农用机械6台,引导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目前,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结合撂荒地整治,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洋芋、玉米、荞麦、谷子等粮食作物。促进党员干部、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开展规模化养殖,养殖肉兔800多只、土鸡4000余只、肉羊800多只、肉牛50余头,逐步形成了多产业类型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目前马家山村集体经济每年可达到25万元左右。

  此外,马家山村通过争取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多种方式,于2021年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建设了生态修复广场、战斗遗址广场、文化活动广场3个小型广场,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保护了文保单位,也让老百姓有了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修建200方蓄水池7座、300方蓄水池4座,既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又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实施入户巷道硬化1万平方米、村社干道拓宽2100平方米,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实施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拆除残垣断壁,整治农村“三堆”,栽种树木2500株、石砌墙21米、安装护栏750米,制作浮雕墙、彩绘墙16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00盏,新建垃圾台7个、公厕2个,完善污水管网600米,村容村貌得到了质的提升。

  “老百姓不仅收入要上去,环境要改善,还要让精神上得到满足。”马家山村副主任刘金君说,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村民自治、民主协商的作用,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和建立“一约四会”工作制度,推动移风易俗“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马家山村依托村级阵地,挖掘农耕文化、窦家山战役、太符灯舞非物质文化等丰富内涵,在显眼位置精心打造特色文化墙,既美化了村容村貌,也“扮靓”了村民的心。同时,马家山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等精神文明建设主阵地作用,突出“党风带民风,培育好乡风”,采取“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主题党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实用技能培训、文化下乡服务、卫生义诊服务、太符灯舞表演等活动,使每一名村民都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参与者,促进了文明实践活动的提质增效。(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