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高墩营村:党建引领树新风 志愿服务助文明

发表时间:2023-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积极呼应基层群众需求,科学精准开展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文明实践机制,“育”出文明新风尚。一是建强志愿队伍优服务,让文明实践有温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遴选“致富典型户”“邻里乡贤户”等骨干力量,设立“农技岗”,结合“全国高原夏菜生产基地”特色优势,将文明实践拓展到产业服务链上,组织农技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田间课堂”“线上直播”“实时互动”等农技服务,实现了“生产学习两不误,脑袋口袋一起富”。成立“妈妈爱心服务队”,设立“文艺岗”“爱心服务岗”,把文化教育、科普宣传、爱心帮扶等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动员共青团员和返乡青年的力量,设立“文明先锋岗”“环保岗”,把文明乡风、环保清洁等服务送到农户家。发挥退役军人模范示范作用,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设立“治安岗”,把法律知识、防疫宣传、电诈宣传等服务送到百姓家,为村民保驾护航。发挥村“五老”作用,设立“矛盾纠纷调节岗”,采取“到户对谈”“炕桌访问”“院落交流”等方式,发挥全国文明村镇表率作用,将政策送到群众心坎,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源头,在土地征迁中取得了“零纠纷、零上访”的好经验。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亮品牌,让文明实践有广度。打造廉政文化广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同廉政文化建设相融合。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互助老人幸福院、荣誉室、广播站、农博文化中心等文明实践阵地,打造矩阵“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实现文明实践时时可感、时时可观。三是用活文明实践阵地,让文明实践有内涵。以“农博中心”为主阵地,建成400余平方米的农耕博物馆,募捐农耕物件近300余件,打造更有温度和情怀的人文乡村。发挥国家示范农家书屋引领作用,常态长效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书香微光赋能乡村振兴”等文明实践主题阅读活动,管理员景正红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全国乡村阅读榜样”等荣誉称号,《人民日报》多次专题报道,擦亮了“书香榆中”文化名片。

  聚焦基层群众需求,“亮”出文明新风采。始终坚持把为民服务放在首要位置,积极探索开展“十个一”活动。即:一是开展一次“敲门行动”服务活动。结合夏官营镇“一转变两提升”专项作风整顿行动活动,村两委、党员干部主动上门,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二是进行一次“老年人”健康体检服务活动。持续关心关注老年人身体健康,组织村卫生所联合三角城卫生院为426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的患者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开展健康体检活动,让党群关系“零距离”。三是组织一次“与书为伴、乐享运动”系列少儿活动。充分利用周边兰大、民大两所高校人才方面的优势,大力开展“手拉手”支部互联共建活动。四是举办一次“田间警务”活动。邀请公安民警辅警通过走田间、入农户、培训会等形式,加强村民的防诈骗知识,切实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五是开展一次“三八妇女节”慰问高龄老人活动。携手兰州丰盛蔬菜保鲜有限公司,走访慰问全村高龄妇女,为老人们献上爱心与祝福。六是开展一次“每周五”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少年和广大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引导广大村民参与和对比环境卫生整治前后的变化,引导大家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共筑美好洁净家园。七是开展一次新农村“大喇叭”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村级大喇叭覆盖面广的特点,邀请两所高校学生作为播报员,定时播报“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天天讲”“文明乡风培育靠大家”等节目,受到广大村民的赞誉。八是开展一次“颂歌献给党”志愿服务活动。启动“颂歌献给党”百首红歌文明实践巡演活动,营造“永远跟党走,信仰代代传”的良好氛围。九是开展一次“我们的节日·志愿暖人心”主题乡风文明实践活动。结合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高龄老人送粽子、月饼、衣物等慰问品。同时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对全村考上一、二本院校的8名学子分别颁发1000元至2000元奖金,鼓励学子珍惜韶华、奋发成才。十是开展一次“党的理论政策宣传”活动。组织党员群众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积极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在农村的新政策新思想深植人心。

  着眼党建特色打造,“探”出文明新路子。一是以开展“党员联户”阳光行动为“助推器”,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凝聚力。通过党员亮牌明身份、党员编组结网格、党员参与全覆盖的具体措施,将全村党员按村民小组划分为10个小组,由村党总支部书记任总组长,每组设小组长1名,全村72名党员中有42名党员主动结对联系845户农户,始终做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二是以开展“党员联户”阳光行动为“着力点”,倾情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注重做好为民服务,以“党员联户”阳关行动为抓手,通过矛盾纠纷调解、帮办实事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讲解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化解征地拆迁矛盾。三是以开展“党员联户”阳光行动为“突破口”,全力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探索多员合一、建章立制、监督跟进等机制方法,在党员在每月至少入户1次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做到重要节日、家有大事、特殊时期、生病住院、突发问题“五走访”,打造持续性为民服务模式,形成基层党建工作特色亮点。

  据悉,下一步榆中县高墩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发挥省级“乡风文明”示范村引领作用,强化服务功能,建强数量充足、扎根乡村、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守望相助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着眼特色打造,持续加强与周边高校共建,做实做亮文明实践“地校共建+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推动形成镇域有品牌、村域有特色的文明实践新格局。(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