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绘就乡村幸福底色——榆中县高墩营村乡村建设见闻

发表时间:2023-08-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走进“全国文明村”兰州市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容村貌更“靓”了,民风民俗更“纯”了,村民精神生活更“富”了……

  说起高墩营村,不得不提起钱其峰,作为一名年逾七旬的老党员,至今依然担任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自1986年担任村干部以来,钱其峰以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己任,夯基础、兴水利、建学校、壮产业,一改高墩营村落后面貌,使之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

  “村庄变美、村民变富、村风变好,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高墩营村6社村民梁新明说,日常生活中的难心事、烦心事可随时向党员或村干部反映,联户党员随时走进农家,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真切感受到了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带来的新变化,增强了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来到高墩营村农博文化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这里建设起了以展览、演出、观影为一体的地上一层多媒体中心、布局高标准的电影放映大厅和农耕博物馆。

  “村民们过上了足不出村就能看电影的生活。电影放映大厅配套有600个观众座位席,舞台设施完善。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已相继开展经典红色电影展播、‘重阳节’联欢、科技文化‘三下乡’、广场舞表演、秦腔文艺演唱、‘国庆节’文艺联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得到了村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高墩营村党支部副书记梁磊介绍,值得一提的还有村上的农耕博物馆,这个村民募捐300余件农耕物件的博物馆详细记述了老辈人的农耕文化,还原了昔日真实场景,讲述农耕物件背后的故事,引导青少年知农事、晓农节,从小根植劳动创造文明、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念。

  在高墩营村建立的农家书屋里,见到了我省唯一获得全国“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殊荣的书屋管理员景正红,她已经在这里坚守了15个年头了。

  “现在,村里看书学习的现象蔚然成风。从线下书籍到线上电子阅读或听书,农家书屋成为当地儿童、农户、老年人闲暇阅读的好去处。”景正红说。

  高墩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占地8亩,主要有文化培训中心和文化体育广场2个主阵地,降低了资源闲置率,发挥了最大服务效益,打造了村民身边“15分钟文化体育健身圈”,成为村民健身、娱乐、学习的主要场所。

  “截至目前,高墩营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有656人。我们建设了村级幸福老人院,持续关心关注老年人身体健康。每周为特困老人提供2次,每次不少于60分钟的助餐、助洁、助行、助医等服务,让老年人安度晚年。”梁磊说。

  钱其峰表示,以农民“走平坦路、喝干净水、用卫生厕、住整洁房、居优美村、树文明风、享和谐社会”为基本目标,高墩营村全力实施休闲农业、阵地建设、道路硬化、道路亮化、村庄绿化、渠系配套“六大工程”,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洁美、生活富裕和谐、美丽乡村示范作用明显的先进村。

  文明实践一呼百应,焕发乡风文明新活力。近年来,高墩营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文明实践示范村、市级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并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蔬菜标准园。(文明榆中)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