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甘草店镇:党建引领夯基础 文明新风润民心

发表时间:2023-08-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榆中县甘草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相关要求,紧扣“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主线,持续拓展文明实践阵地、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培育文明实践项目,提升实践活动水平,新时代文明新风在全镇蔚然成风。

  深化思想认识,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基础。榆中县甘草店镇把建强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载体、具体实践,立足实际不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深做实。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镇、村“两级书记”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覆盖全域、惠及全民的文明实践网络,推动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有质量”。二是突出党建引领。秉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理念,推行“党员包户”工作法,将全镇各级党组织划分为13个大网格和75个小网格,健全党建工作全覆盖、社会动态全掌握、公共服务无遗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管理服务体系。三是加强阵地建设。盘活整合各类阵地资源,依托镇文化站,综合运用各类功能室建成1个文明实践所,指导各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积分超市等阵地,建成13个文明实践站,配备文明实践管理员76人,实现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其中,三墩营村争取“津沽关爱基金”25万元,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创新理论宣讲,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基层。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首要任务”和“首选动作”,采取“微宣讲+志愿服务”“微宣讲+技能培训”“微宣讲+先进示范”等接地气的宣讲形式,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悟得深、用得上。一是领导干部讲,夯实宣讲基础。建立领导干部理论宣讲制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运用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讲形式,每季度到包抓联系村讲党课,重点从民生政策入手解疑释惑、辨析问题、回应关切,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二是专业队伍讲,提升村民素质。邀请党校讲师、农技科普宣讲员等专业人员,累计开展“干部讲政策、能人讲技术、专家讲理论、乡贤讲德治、致富能手讲创业、文艺工作者送文化”等宣讲活动280余场(次),使文明实践所(站)真正成为学理论、得知识、提建议、调纠纷的综合平台。三是基层先进讲,集聚宣讲人气。邀请老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乡贤等身边典型,运用拉家常、问答式、互动式等宣讲形式,到群众中讲述党的奋斗历程、革命故事、身边好人事迹以及创新理论给自己带来的新面貌,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引发群众情感共鸣、增强理论认同。

  深化志愿活动,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有力抓手,积极汇聚各方志愿力量,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实践带来的“福利”。

  一是抓重点加强队伍建设。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分队长、村党支部书记任小队长的志愿服务队伍14支,搭建起了业务部门牵头、专业服务指导、乡镇分队管理、村级小队参与的志愿服务全覆盖架构。截至目前,全镇注册志愿者60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700余场次。

  二是谋项目开展特色服务。组织各村招募吸纳“五老”人员组成乡贤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助力形成乡村治理体系。重点培育“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文明实践+产业培育”“文明实践+以文化人”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让老百姓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社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三是聚合力赋能乡村振兴。聚焦影响农村宜居环境的难点堵点问题,与各类经营主体签订“门前三包”等承诺协议326份,集中志愿者定期开展清洁整治活动,有效提升乡村宜居环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一键报贫”受理入户核查、残疾等困难群体结对帮扶,及时发现和处理群众反映问题、邻里矛盾,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组织开展“三区汇演”“送戏进村”等活动,利用重要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等群众性实践活动160余次,不断用乡村文艺陶冶情操、振奋精神、弘扬新风。车道岭村通过“一行动一活动”动员社会爱心力量捐资20万元,帮助178名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温暖过冬。村民高维忠返乡创业,带领村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增收致富,被评为2023年“兰州好人”;郭家湾村每年为老年人集体过生日、过端午节、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每月综合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方面开展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弘扬时代新风,着力构筑群众美好生活的“文明家园”。

  榆中县甘草店镇党委负责人房玲表示:今后甘草店镇将全面优化文明实践阵地资源、志愿队伍、实践活动和品牌项目,持续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突出先进典型宣传上下功夫、促提升、求实效,切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提升为有形有实、有声有色、有板有眼,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引领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群众广泛点赞的“精神家园”。(文明榆中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