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坚持为民之本 唱响文明之歌 以文明实践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发表时间:2023-07-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政治任务,注重多方资源整合,抓实服务常态高效,精心打造特色品牌,打通宣传、教育、关心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凝聚矢志前行力量。

思想上真重视

打造文明实践的坚强阵地

  坚持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培育为抓手、以志愿服务和群众参与为工作机制,形成“政府搭台、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聚焦阵地全覆盖。强力推动镇、村(社区)阵地全覆盖、软硬件提标,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各村文体广场、乡村舞台、农家书屋等阵地资源,因地制宜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019年成立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同步建成2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22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聚焦服务强合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重点加强与党建、社会治理、妇联、社会事务等工作的深度融合,整合力量,形成合力,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57支,招募志愿者4200余名,打造“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模式,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亲近化、精细化。

  聚焦机制强管理。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村(社区)尽职尽责、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文明实践格局,发挥实践所承上启下作用,推动实践站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上真见效

建成弘扬文化新风的精神家园

  注重结合融入,升级活动体系,让“红马甲”志愿者成为不可或缺的“红色力量”,积极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培育文明风尚。

  理论宣讲聚人心。采取“庭院宣讲”“上门宣讲”、集中宣讲等方式,用大白话、小故事宣讲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让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60余场次。

  文化赋能焕新颜。积极打造“书香社区”,设立图书学习园地,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提升社区文化底蕴,今年年初,栖云北路社区被评为全省“书香社区”。18个村均建成了农家书屋,将党的创新理论和种植养殖技术“种”在田间地头。盘活民间非物质文化资源,城关村开展“铁芯子”民俗文艺展演活动30余次。

  移风易俗树新风。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将治理高价彩礼纳入其中,实现村级红白理事会全覆盖,传播“喜事简办、旧俗新办”新风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积极组织镇村(社区)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

  典型示范强带动。结合“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系列活动,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32户、“最美家庭”13个,“兰州好人”“最美乡贤”等先进典型36名,为群众树立道德标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了尊先进、学善行的良好氛围。

  志愿实践暖民心。坚持“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以关心关爱服务“一老一少一困”为重点,同共建单位联动开展“爱心送温暖 助力过暖冬”“学雷锋 志愿先行”“爱心圆梦 结对助学”“全民反诈 全民防诈”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品牌上真出招

搭建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化、常态化为出发点,推出积分兑换激励举措,提升志愿者的获得感,影响和带动更多居民关爱他人、奉献社会。

  志愿服务品牌化。着力打造文明实践品牌,2023年分豁岔村成功获批省级文明实践“孝善文化”示范村,形成了独具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切实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兴隆路社区构建“8+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打造“凝聚‘微力量’ 点亮‘微心愿’”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完成“微心愿”103个。

  志愿服务精准化。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的先锋引领作用,通过“群众点单—村级平台接单—志愿服务队买单”的模式,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走访,广泛征集辖区特殊群体需求,建立需求清单,联合辖区共建单位,通过入户慰问等形式,不断满足群众需求。

  志愿服务积分化。落实“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等积分兑换奖励机制,积极开展积分兑换活动,激发辖区居民的志愿服务热情,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志愿者行动的氛围。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作为巩固文明城市成果、提升镇域软实力的民心工程,做到理论宣讲大众化、移风易俗常态化、群众服务精准化。”榆中县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金祥表示:今后,城关镇将持续强化志愿队伍建设,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精神文明大餐。同时,持续开展“兰州好人”“最美家庭”等常态化评选,引导群众争先创优,改变精神面貌,着力构筑群众美好生活的“文明家园”。(文明榆中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