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返乡创业“新农人” 乡村振兴“新动力”

发表时间:2023-07-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眼下,正值樱桃成熟的季节,位于榆中县小康营乡孟家庄村的果然生态农业合作社内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采摘客。合作社负责人、本村返乡创业青年王晓涛正在樱桃园里忙着准备直播。

  王晓涛今年刚满35岁,于2018年回村领办了榆中果然生态农业合作社,从种植三亩樱桃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他利用生态种植的方法精心呵护他的每一棵树,通过自己饲养蜜蜂对樱桃进行人工授粉,采用果园生草提高土壤有机质、通透性,保证了樱桃的口感和营养。榆中县小康营乡孟家庄村处于中海拔地区,光照充分,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这也保证了次生代谢物的生成,地利加上“人和”,让王晓涛的樱桃一经上市,就广受好评。、

  发展至今,榆中果然生态农业合作社有大樱桃种植基地和粮食作物基地共33亩,除了樱桃还有甜玉米、大玉米、软儿梨等作物,合作社已经有了稳定长期的订单。今年,合作社申请到了《兰州市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基地坚持五育并举,面向中小学生开发了一套特色的校本课程,以果然农业生态合作社为依托,以甘肃农业大学团队和各方面资源为技术指导,开设了“课堂内+课堂外”“劳动+研究”“体验+感悟”螺旋式上升的特色课程。

  “我准备在两到三年内把温棚大樱桃面积增加到20亩。因为大樱桃采收在7月份之前,下半年有很大的空档期,我打算再引进阳光玫瑰、妮娜皇后等产品以充实作物档期。”王晓涛信心满满地说:“国家这几年的乡村振兴政策特别好,我也算是赶上了好时候。对我们合作社的发展我抱有很大的信心,樱桃是我们劈开市场的利剑,我希望能够建成平台,逐渐形成我社的品牌,然后陆续加入农产品,比如鹅蛋、药材、野菜等,每家养几只鹅,每家种植几亩药材、野菜,通过我社统一发售。如果用这个模式能够带动村集体经济创收,让大家都能赚上钱,解决村子里的就业,带动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我们的村子才能真正地振兴。”

  7月的樱桃棚里果实累累,心形的樱桃颜色黑红、果肉鲜甜,王晓涛不时接打着订单电话,脸上难掩笑意。新模式、新业态正在农村兴起,乡村振兴呼唤着“新农人”的加入。(文明榆中)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