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传承非遗文化 振兴美丽乡村 开展“铁芯子”民俗文艺展演

发表时间:2022-09-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振兴,将优秀的文化遗产薪火相传,2022年9月24日,榆中县城关镇城关村民俗文化“铁芯子”在栖云小镇进行展演。

  据了解,距离榆中县最后一次“铁芯子”演出已过30余年,目前传承人都已年过七旬、八旬,为了更好地传承、延续该民俗活动,榆中县城关镇城关村的老人们重整旗鼓,经过大半年的练习、筹备,组织方队旗手20人、锣鼓队员48人、铁芯子6台,将这项民俗文化展示给榆中百姓。村民金晶说,“记得小时候在正月,最喜欢看的就是‘铁芯子’,能从早上跟着看到晚上,这都一晃30年了,今天再次看到‘铁芯子’表演,一下子勾起了小时候的回忆,真是太激动了”。

  展演现场,老艺人金建文耐心的向大家讲解着,“说起铁芯子表演,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一座铁芯子通常要20多人的团队齐心合力才能完成。而“装”铁芯子,也少不了十来个人一起忙活,“装”好一座铁芯子,全部过程得4个多小时。以前铁芯子上面的装饰都是“纸活儿”(主要是剪纸艺术),现在造型、制作工艺、演出内容、表现技巧等方面日益改进和完善,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艺术。”

  据悉,”铁芯子”已被申请为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民俗文艺活动,表演风格独具一格,它的艺术创造和发展,包含了古老的民俗文化审美观念,喜闻乐观。其结构是每张木制方桌上镶嵌铁芯子主杆,根据戏剧情节、人物造型装饰不同的分杆组合而成。把5至8岁的儿童装扮成戏剧人物,巧妙固定在主杆、分杆所需位置上,并将露出的固定物用彩带、花草及戏剧中的道具遮掩,给人们以玄妙之感,其高度一般为3-5米,分为上下两层,每台铁芯子上多则三四人,少则二三人,由青壮年数十人将桌子抬起,左右护围,前呼后拥而展演。一台铁芯子是一个戏剧故事的经典部分,通过道具和人物的艺术结合,以高、悬、巧、妙的艺术手法,独特的造型,使观众看了回味无穷。(文明榆中)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