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丨别样“敬老宴 引领“孝善治村”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为引导群众知孝义、讲孝德、践孝行,9月9日上午,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以争创省级“孝善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们的节日·孝心助老·情暖中秋”主题实践活动,为村民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活动中,分豁岔村“孝善文化”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大早就来到了村委会,切菜、调馅、和面、擀皮、包饺子……他们分工协作、配合默契,一场承载着丰收喜悦的“敬老饺子宴”正在紧张有序地筹备中,一时之间,村委会院内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大家边忙活边聊天,其乐融融、欢声笑语,包好的饺子一盘又一盘地端了出来,摆满了桌子。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在期待中端上了餐桌,为老人们送上了别样的中秋美食。老人们则围桌而坐,一边吃着香喷喷的饺子,品着丰收的水果,一边聊着天、互相畅谈着家庭和生活发生的新变化、新面貌。

 

 

  针对年龄大、身体不太好的老人们,榆中县分豁岔村“孝善文化志愿服务队”则将包好的饺子挨个送到了老人们家中,还为老人送上了月饼、水果等慰问品。当天约为50余名老人送上了“敬老饺子宴”,老人们纷纷表示,这是今年吃过最香的饺子。

  “们村的胡麻油特别香,快到中秋节了,就想着做些传统月饼送给老人们尝尝。”在别致整洁的农家小院中,年过六旬的志愿者张翠花正在家中自制传统月饼,邻居们听闻后好奇地前来围观,并帮着和面,调制胡麻油酥,铺上红曲、姜黄和苦豆,层层卷曲后放进了蒸笼。40分钟后,张翠花的家人将蒸好的月饼连笼带饼拉进了村委会大院里。志愿者将一个个冒着热气且香甜酥软的月饼端给了老人们,只见老人们用手轻轻拨起一块月饼放进嘴里,满颜欢笑。

 

  “尊老爱幼是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们感谢城关镇党委、政府,分豁岔村党支部、村委会给们老年人送上的温馨问候和关怀。”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83岁的村民孔祥杰在活动中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们坚定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们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一定会越过越美满,越过越幸福!”

  在当天的活动中,分豁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清溪小学开展了共驻共建活动。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由榆中县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志愿者、大塘小鱼绘本馆李美玲为同学们声情并茂地进行了《中秋节》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并邀请榆中县兴隆小学教师金乡妮围绕“们的节日中秋”“孝善文化”主题作了美文诵读,一场别样的全民阅读“文化宴”,将此次活动推上了高潮。

  据悉,榆中县分豁岔村开展此次“们的节日·孝心助老·情暖中秋”主题实践活动”,旨在将单纯的“吃饺子”,变成“敬老宴”“文化宴”,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更是激励子女们形成“孝老、敬老、爱老、养老”的行动自觉,共同营造“孝善齐家”“孝善治村”的文明氛围。(文明榆中)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