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榆中县

榆中县 | 守护绿水青山底色!马坡乡严防死守筑牢护林防火围墙

发表时间:2022-03-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目前正处于森林防火重要时间节点,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情,确保森林资源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春分已过,前几日的一场春雪并没有缓解干燥的气候。在忙碌又井然有序的春耕中,榆中县马坡乡各村广播正一遍又一遍着播放森林防火条例,林长们也开始了忙碌的护林巡逻。

  走在榆中县马坡乡风水梁,看到当地的护林员,正在用镰刀、割草机、铁锹等工具对林区灌木杂草进行清理,不一会儿,一条5米多宽的防火隔离带逐渐成形,同时对隔离带外围林间灌木、杂草等林下可燃物进行清理。

 

  "如今天气转暖,清明将至,进入了森林火情火灾高发期,村民们开始春耕生产和扫墓祭祀,来旅游的驴友也变多了,这些野外用火极易引发火灾事故。"马坡乡林草专干工作人员说。为进一步加强全乡森林防火工作,有效减少森林火灾隐患和火灾发生,马坡乡组织人员,参与森林防火卡点值守和管控工作,筑牢森林防火防线,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榆中县马坡乡地处榆中西南部高寒二阴山区,共有公益林面积1.58万亩,草原面积2.09万亩,是榆中县林区大乡镇之一。为筑牢护林防火屏障,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马坡乡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持以防为先、防救结合,严字当头、细字为要,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面筑起护林防火的"围墙"。

 

  据悉,榆中县马坡乡结合森林草原的分布情况,分别在重点林区、重要路口、春耕地头、坟头地块等人员流动密集的地点设置了森林防火值守点,并组织安排乡政府党员干部周末到各乡镇卡点参与森林防火值守,管控火源进入林区草原,劝返在野外明火露营的驴友,避免火情火灾发生。目前,全乡共设置森林防火值守点42个,有168名党员干部参与到了森林防火值守工作,

  马坡乡政府乡长张荣霞表示,马坡乡将继续加强巡护值守,在各村重要路段设置专门的焚烧点,放置焚烧桶等,监督上坟扫墓的村民定点焚烧祭祀。同时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倡导文明祭祀,引导人们以更绿色、更环保的祭扫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人。(ZAKER兰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