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永登县

永登县丨助力青年圆梦家乡 打造服务青年高质量发展平台

发表时间:2022-07-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积极探索青年在基层发挥社会功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兰州市永登县委组织部结合“社工委”一周一主题活动,在永登城关镇西街社区、南街社区和新城区社区,开展了“社工委在行动·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活动。通过对辖区青年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科普进社区、走访慰问纾难解困和助力青年圆梦家乡等青年服务活动,发挥“社工委”机制优势,全力服务好青年发展,营造有利于青年成长的环境,积极引导青年发挥作用,为兰州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日常生活中,你们会遇到家人或者他人突发心肺骤停的紧急情况,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如何做呢?现在就给大家讲解和演示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和规范细节。”7月7日上午,永登城关镇西街社区邀请永登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讲师薛老师,围绕应急救护主题,通过理论知识教学与救护技能实际操作等方式,为辖区青年现场演示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和规范细节,手把手指导在场青年练习心肺复苏救护技能,提升了辖区青年开展急救措施的实际操作能力。

  此次培训活动,让辖区青年对应急救护知识有了深刻的了解,有效增强了辖区青年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活动受到青年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社工委”与县红十字组织的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实用,他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应急救护知识,掌握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今后若遇到突发事件就能有效地开展自救互救,很有意义。

  在西街社区三楼科普教室内,跳舞机器人、VR电视和3D打印吸引年轻人的青睐,大家听着音乐与机器人共同起舞,带上VR眼镜了解汽车制造、校园防火和人类起源等知识。据了解,为了开展“社工委在行动·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建设”活动,西街社区联合永登县科协和永登县科技局举办科技进社区活动,通过全新的感知体验,为青少年插上了“科技梦想”的翅膀。

  正在就读于浙江树人学院的惠淑妍同学说,通过学习心肺复苏操作步骤和规范细节,掌握了如何做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可以在今后的生活中用到,救助他人。在科普展示活动中了解到科学技术的神奇,从中了解到许多科技知识,收益匪浅。也让自己觉得掌握更多知识的重要性,这对自己以后的择业方向起到了一定的帮助。

  “此次‘社工委在行动·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建设’活动,一方面是给辖区的青年传授了应急培训知识,帮助他们在今后走进社会后,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给他人带来帮助。一方面激发了青年对科学技术的追求,让他们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去探索科学技术知识。”西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马英说。

  当日永登县城关镇新城区社区联合永登团县委,来到今年应考的学生陈登峰家中,并为他和家人送来了慰问品。“程登峰家是低保户,父亲早亡。程登峰是爷爷和奶奶抚养长大的。但在如此的环境下,他今年依然考了理科410分,过了二本线。为此社区来到他家中,一方面慰问孩子和家人,一方面指导孩子报考志愿,让孩子得以顺利进入心仪的学校。”新城区社区党支部书记拦继斌说。

  “非常感谢社区和团县委的慰问,帮助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指明方向。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学成后回到家乡报效家乡,为家乡服务。”陈登峰激动地说。

  在“社工委在行动·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建设”活动中,新城区社区“社工委”利用资源整合功能,认真谋划、科学安排排摸辖区就业单位的用工需求,对工作岗位进行一一登记,对尚未就业的毕业生进行广泛宣传,鼓励其积极就业,增强其社会阅历,为自身后续发展奠定基础。同时,社区还为辖区的困难学生申请“金秋助学金”等特惠政策。

  7月7日上午,永登县城关镇南街社区开展了“助力青年 圆梦家乡”宣讲活动,这是南街社区“社工委在行动.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社区邀请本辖区大学生及永登一中宣讲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永登县一中资深教师寄语在座的青年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绽放青春、收获勇气与成长;要端正态度,珍惜学习实践机会,在之后的工作中增强本领,展现风采;要有更广的视野,使自己的人生更有温度更有厚度,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关注家乡发展,愿意在毕业后利用自己所学专长,回到家乡,圆梦家乡,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听了老师的讲座后,对自己今后的人生选择有了明确的目标。毕业后我将回到自己的家乡,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建设家乡,服务家乡,为家乡做更大的贡献。”大学生王先文说。

  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剑说,今后社区将举办更多的活动,为大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平台和更多的保障,呼吁他们回乡创业,为家乡做出贡献。社区也将为大学生提供更好的环境和就业渠道。(兰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