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永登县

永登县 | 特色产业兴旺了,牌路村的日子红火了

发表时间:2022-05-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村庄依偎庄浪河清流,远眺香炉山紫烟,亲水近山,悠然恬静,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牌路村通过发展休闲农业和特色产业,实现着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2017年,牌路村吸引投资1200余万,在村里落地建设起了一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循环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并成立了永登县忆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永登美乐幸福农场。无公害农作物日光温室大棚、鱼塘、综合种植园、观赏花卉、娱乐休闲场地和旅游配套设施拔地而起。凭借新型的休闲生态农业,整合农村土地、人力、环境等资源开展合作社经营管理,牌路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无公害果蔬种植和食用菌种植。

  花海漫步,大棚采摘,游乐园的"彩虹桥"上孩子们玩得正欢……在牌路村美乐幸福农场里,别致的生态花间餐厅、水上乐园、幸福挑战门等饮食娱乐项目一应俱全。温室大棚里的果蔬成为新亮点,吸引着游客入棚采摘。农场里一派红火的景象。"在这里不仅能让孩子体验采摘的乐趣,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大人也喜欢。"一位前来游玩的市民说道。

 

  农场的员工大部分都来自牌路村和周边村,除了支付每年固定的土地流转租赁资金外,每年支付员工工资就超过200多万元。很多农户参与到这个大产业的发展轨道中。

 

  在牌路村忆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菇棚里,大棚里一排排的香菇长势喜人,万余个菌袋中的香菇也在一茬接一茬地出伞。合作社立足带动农村整体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这个原点,近两年,借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三变"改革的东风,积极吸纳本地村民入股合作社,壮大了合作社经营势力,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在天津宝坻区的东西部协作帮助下,牌路村忆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新型日光温室大棚50座,种植食用菌。在原有经营模式的基础上,牌路村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以"原材料供应+菌棒生产+农户出菇+集中销售"的经营模式,为农户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及培训,解决农户缺技术、销售难的难题,完善产业链条,建设特色鲜明、产业配套、技术先进、结构合理的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培育食用菌特色优势产业,树立"一村一品"典型,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实现农业提效、农民增收,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